泸溪县委组织部:当好四员 抓实信息写作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02 16:23

泸溪县委研究室牢牢把握全县组织工作大局,围绕部机关中心任务,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职能职责,继续发挥服务领导、提供思路、信息调研、舆论宣传等方面的优势,成为领导的强参谋、工作的助推器、服务的多面手。

一、当好助理员,在服务领导、提供思路方面求突破。一是加强学习、提升理论修养水平。制定内部学习计划,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广泛学习组织工作业务知识,对各级领导的讲话精神和组织工作动态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不断提高认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加强写作,提升文字综合能力。努力提高驾驭文字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多看、多写、多练,用心学习,用心思考,用心领悟。认真撰写每一份工作汇报、每一次发言,力争经手的每篇材料都有深度、有高度、有亮点。三是加强总结,提高推进工作效率。及时跟进组织工作开展情况,加强与各组室、各乡镇、各县直部门对接交流,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思考研究、梳理总结、提炼亮点、查找不足,及时形成经验动态材料或文章,为推进工作、提升质效提供思路和借鉴。

二、当好教练员,在队伍建设、培训人才方面求创新。一是抓牢队伍建设。不断优化组织工作宣传队伍,注重写作能力,从每个乡镇、县直部门挑选一名具有一定文字功底的人充当信息员,由党务专干或组织干事兼任。二是抓紧制度建设。健全完善组织信息宣传考评制度,采取积分制管理模式,实行按上稿平台加分,根据年终积分情况,对信息员进行适当奖惩。每月分类对各组室、各乡镇、各县直部门信息采用和上稿情况进行通报,将《信息完成情况统计排名表》发布到微信工作群里公示。坚持部机关80后组工干部每月上稿制度,激发写作积极性,实现发现人才、锻炼干部、推动工作互促共赢。三是抓实信息培训。加强组工宣传队伍写作能力提升培训,每年至少举办1期信息写作培训班、1期组工干部学习论坛、1次写作经验交流座谈会、4次组工讲堂,每月评选1篇最佳信息,每季度整理编辑1期组工干部电子版业务学习资料汇编,每年整理1期组织工作特色亮点工作资料汇编。

三、当好信息员,在文稿写作、舆论宣传方面求实绩。一是突出重点,做好策划。发扬过来经验,加强与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合作,强化与《湖南日报》、《团结报》等党报党刊对接,积极策划,持续强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建引领、五联共治”“一课一片一实践”“科技专家分类组团助振兴”“名誉村主任”等特色亮点组织工作在省、州新闻联播专题报道和国家、省、州各级纸媒专版报道。二是突出质量,抓好上稿。外宣上,积极拓展渠道,特别注重在《人民日报》、《组织人事报》《湖南日报》等国家、省级党报党刊上多上稿、上好稿,在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新闻网、新湖南、红网时刻、学习强国等外宣网站实现百花齐放。内宣上,加强与省部、州部办公室、研究室对接,强化特色亮点工作提炼总结和参阅类信息写作,积极响应省部要求,捕捉热点问题,报送经验动态类信息,力争在《湘组研究》、《湘组信息》、红星云、红星网等省部平台多上稿。坚持“质量第一、量质齐升”“理论稿与经验稿并重”两个原则,认真抓好《湘西组工》、《湘西组工信息》撰写工作,力争被州部多用稿、用好稿、用大稿。三是突出内容,建好平台。不断优化“一网一号”(泸溪红星网、泸溪党建公众号)平台建设。严格落实“三审”制度,及时跟进全年组织重点工作,定期向乡镇、县直单位、各组室约稿刊发,坚持每周更新一次。重点做好泸溪红星网、泸溪党建公众号的推广、运营和维护,提质升级刊发内容,开辟和增加一些知识性、趣味性、权威性比较高的栏目和内容。不断增加关注人数、提高点击阅读量、提升宣传效果、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通过泸溪党建公众号,,每年策划宣传8个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村、8个村集体经济发展典型案例、8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8名党员致富带头人事迹(含返乡创业人才),年底刊发一期全年干部、党建、人才、老干工作综述,真正凝聚组织工作正能量、唱响组织工作好声音,让新媒体平台成为展示泸溪组织工作的“移动窗口”。

四、当好参谋员,在调查研究、成果转化方面求成效。一是做好调研课题立项。做好中组部和省部下达的年度重点调研课题任务,以组室为单位,每个组室每年确定一个调研课题,围绕课题,组织人员深入开展调研活动,确保调研不走形式、不走过场。二是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腾出时间与精力,深入基层一线调研,认真了解基层党建、干部、人才等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的意见和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把调研工作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联系群众的有力抓手。三是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年终每个组室提交1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部机关内部开展1次优秀调研报告评比,对有价值的调研报告积极向上级部门或平台推介,并在泸溪党建公众号予以刊发,并积极向上申报深化改革创新案,力争形成一批既有份量、又切合实际、且富有前瞻性的调研成果,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中共泸溪县委组织部 杨波)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