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六好”引领 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提档升级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03 16:01

2022年,在湘潭市委老干部局的精心指导和湘乡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关怀下,湘乡市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建设、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正能量,谱写了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目前,湘乡市已成功创建湖南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4家,湘潭市“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8家。成绩的背后,是该中心坚持正向引领,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红动能”,打造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六好”建设的生动写照。

“搭台”建制,组织设置好

根据党章等相关规定和离退休干部党员身体条件、年龄状况和居住分布情况,湘乡市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以优化离退休党员党组织设置为切入点,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合理设置党组织,探索离退休党员管理新模式,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市共有9家涉老机构,70家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离退休党员约5000人,属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服务管理的离退休干部124人,构建起镇街、社区、单位、社区多重管理工作格局,增强了离退休党员的组织归属感和党性意识,为离退休党员发挥余热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示范带动,班子建设好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湘乡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始终注重政治引领,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班子建设,进一步明确离退休干部在政治学习、政治生活、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的要求,高规格举办各类理论学习会、形势报告会、工作座谈会等。

为促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4月29日组织全市70余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举办党建工作业务培训,交流探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中的新思路、新举措。

强根铸魂,党员队伍好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是党活动的主体。党员队伍状况如何,关系党的生机活力。

湘乡市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老干部党建工作全过程,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此外,利用每月“主题党日”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强调纪律意识,开展党规党纪教育,加强老干部日常行为管理。

充电蓄能,学习活动好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组织全市离退休干部开展丰富多彩学习活动,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热潮。

收看大会盛况。10月16日,组织全市离退休干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认真收看党的二十大盛况,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

组织专题学习。通过“三湘老干部e家”组织全市离退休干部收看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钟君《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

1月16日,市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组织全市70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7家涉老机构负责人和全体机关干部100余人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市委宣讲团成员、共青团湘乡市委书记刘博伟作题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题报告。

此外,还组织了“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主题征文活动。

银发有为,作用发挥好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湘乡市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利用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专业特长,全面启动“我爱我家”老干部志愿服务活动。20支“我爱我家”老干部志愿服务队160余人活跃在全市各行各业,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创文创卫、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银发护苗、思想教育、网吧监督等志愿服务活动。

龙城大地,随处可见银发护苗志愿服务队、银发人才农技专家服务团、银发人才医卫专家服务团等各志愿团体忙碌的身影。

助推社区治理,各离退休干部党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导所在社区党员、居民共同参与,形成“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家园共建”的模式,老同志发挥余热有平台,辖区居民得实惠。

强本固基,制度建设好

湘乡市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以“组织设置好、班子建设好、党员队伍好、学习活动好、作用发挥好、制度坚持好”为标准,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主题党日”、党课、组织生活会以及民主评议党员,密切联系支部党员,经常谈心谈话,听取党员意见,按期足额缴纳党费并按规定公开。落实“五必访”制度,每年元旦、春节、“七一”等重要节日,对重病、困难离退休干部党员进行走访慰问,对去世老干部党员家属进行慰问,传递党的关爱。

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五化”建设和示范创建工作,营造浓厚创先争优氛围。积极申报湖南省、湘潭市“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黄中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