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县:打好“五张牌”做实人才回流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03 17:15

今年来,嘉禾县通过创新机制,强化措施,着力打好“五张牌”,大力营造“亲才、富才、安才”良好氛围,积极引导在外人才返乡创业,助推嘉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好感情牌。摸清嘉禾在外人才底数积极引导嘉禾人才建设家乡,通过登门拜访、密切联系等方式,正向激发他们反哺家乡的公益情结和落叶归根的恋家情结,促使“家乡发展、人人有责”根植于他们的内心,激发了嘉禾籍在外人才积极返乡投资创业的热情。去年来,举办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茶话会4次,回流和引进各类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210余名,引进优质企业12家,帮助解决就业3.5万人。

打好政策牌。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嘉禾县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嘉禾县人才分类评价认定实施办法》等系列政策,吸引在外成功人士的政策措施,把过去“大力支持”、“积极鼓励”这些“看上去很美”但操作性不强的文件内容,改成实打实的土地、基础设施、金融、奖励等方面政策支持,并明确责任单位、支持事项、落实进度,确保政策的公平性、导向性和可操作性。

打好机制牌。县委组织部建立动态人才信息库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全县各类人才信息并定期更新。充分发挥嘉禾深圳商会、嘉禾驻东莞流动党委等基地作用,通过召开嘉商大会等方式,大力宣传推介嘉禾招商引才政策。去年来,通过基地作用,提供各类咨询服务5600人次;开展人才大讲堂50场次,引进优质企业12家。建立在外商会县领导联系联谊制度,积极协助各地知名商业企业家建好、用好商会,及时传递嘉禾正能量声音,推介嘉禾的发展态势、创业政策、招商引才项目。安排13名县级领导干部联系13名人才,各乡镇(系统)班子成员联系1-2名本地(系统)人才。

打好宣传牌。充分利用嘉禾县电视台《嘉禾新闻》栏目、嘉禾发布等媒体平台,宣传回归创业的好典型、好作法、好作风,让他们成为嘉禾大地上的能人和名人。对在外回归创业的优秀人才事迹,录制成视频节目,及时反馈到在外商会等组织,并在一定范围内宣传,吸引激发在外人才回家乡、建家乡。

打好服务牌。建立回归创业项目服务制度,每个项目成立服务专班,由一名县领导挂帅,提供全程跟踪保姆一站式服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经常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各类人才进行座谈,畅通创业人才表达诉求和心声的渠道。在全县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努力做到让回归人才办事“最多跑一次”,为人才回归创业创造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