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做实考核 精准奖励 激励担当作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03 17:51

娄底市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把公务员平时考核作为干部考核的主要方式,鼓励干部把工作干在平时、把业绩显在平时、把考卷比在平时,丰富考核内容、创新考核方式、突出考核结果的使用,破除“大锅饭”思维和“铁饭碗”现象,打破“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弊病,推动形成凭实干立身靠业绩说话用奖金激励的浓厚氛围,让习惯于“只进不出”的“懒汉式”干部危机重重,让自以为端上“铁饭碗”的“躺平式”干部无处容身。

丰富考核内容,突出政治引领。设立科学务实考核指标体系丰富考核内容,实行“一单位一方案”制度,根据年度重点工作、中心工作动态调整考核指标。要求公务员平时考核必须旗帜鲜明地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将能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信访维稳、项目建设、防汛抗旱等一线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重大风险中能否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将公务员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等作为硬性考核指标列入各级各单位平时考核方案。通过在平时考核中动态掌握公务员思想觉悟水平,及时有效提醒干预,完善公务员政治素质档案,把严把紧政治标准“硬杠杠”。经统计,各级各单位对年度内参与森林防火、人居环境整治、安全生产等中心工作的且表现突出的公务员,当季度平时考核结果均被评定为好等次,单位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从当年度好等次较多的人员当中产生,有效激励广大公务员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作风优良。

突出工作实绩,健全考核方式。“实绩”是检验干部能不能、行不行的金钥匙,重实绩、看担当,正能量才能越来越强,实干担当的干部才能越来越多,见贤思齐才能蔚然成风。市发改委把公务员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与绩效考核有机结合,同期部署、同频共振、同步开展,按照“三定”方案,以履行职责和完成工作目标任务情况为主要依据进行考核,对工作成效、月度重点工作情况、党建工作、工作作风、满意度评价等多维度测评考核,采取每月通报一次、逐季考评一次、全年奖惩一次方式考准考实干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健全考核机制,在个人小结、季度总结、领导评价的基础上,召开年终干部职工述职民主测评大会,通过全局上下轮流上台开展年度实绩竞优演讲,以展风采、晒成绩的方式考核打分,让公务员心服口服。坚持在工作实践中检验干部能力素质和现实表现,在本职岗位上考核实干力、组织力、创新力,注重向同事、群众了解干部日常工作表现,多维度、多角度、多渠道了解干部工作实绩,树立崇尚实绩的考核导向。

树立“优者奖”导向,激励担当作为。市直各单位均制定了符合各单位实际情况和特点的年度考核奖分配细则,我们鼓励在年度考核奖的发放上,大胆迈出差异化发放的步子,结合个人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表彰奖励等考核出最好和最差,优秀个人高于单位年度考核奖平均水平10%以上,用足用活政策,奖优罚劣、奖勤罚懒,效果良好,使得“优者奖”催生更多干事创业的领航者。我们重在发挥好25个市级平时考核联系点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指导督促、核查了解,动态管理平时考核联系点,提高平时考核质效。明确省、市平时考核联系点可以提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未纳入市平时考核联系点但年度内经鉴定平时考核工作开展得好的单位,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也予相应提高,全市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公务员考核导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