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坚持“三度”并举 夯实机关党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04 09:06

临湘市直机关工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四亮”主题活动和“双创”行动为抓手,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定位,切实履行市直机关工委工作职能,主动担当,狠抓落实,全市机关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完善体制机制,确保政治建设“有高度”

突出政治引领。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机关属性作为谋划推进机关党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每月工作清单第一项任务就是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让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根植于机关党员干部的头脑中、落实到行动上。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完善机关党建“月度清单、季度督查、半年小考、年终大考”闭环责任落实机制。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月工作清单和考核评分细则,将机关党建工作任务细化为4个重点项目、37项考评指标,以清单式管理强化责任、细化任务、量化考核。市直各级党组织及时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对党建重点任务推进慢、党内基本制度落实不到位的党组织,及时提醒谈话督促整改。理顺工作机构。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推动编办发文明确市直单位设置党建工作机构,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目前全市72家市直单位,59家成立总支以上的单位设置了党建办,配备了2名以上的专职党务工作人员,13家成立支部的单位,配备了1名专职党务工作人员,扭转了过来部分市直单位无人从事党建工作的不利局面。

??1.jpg

突出固本强基,推动组织建设“有强度”

扎实开展“四亮”主题活动。深入开展以“党支部亮旗帜、组织生活亮规矩、党员示范亮身份、党建阵地亮形象”为主要内容的“四亮”主题活动,市直单位434个党支部、10140名党员以“四个看得见”为抓手,践行初心使命,坚持党员身份看得见、服务承诺看得见、创建行动看得见、评议结果看得见,围绕疫情防控、小区吹哨党员报到等中心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年参与一线疫情防控2.5万人次、乡村振兴结对帮扶2.2万次、长江沿岸清洁行动146次、社区巡逻438次、文明劝导368次、调解邻里纠纷83次等,覆盖群众18.7万人次,社会实践参与率达93%,展示了机关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和风采。持续深化党建阵地建设。着力打造融党员活动和教育培训为一体的党建综合服务平台,不断发展壮大党建活动阵地,发挥党建引领强大作用,加强文化内涵建设,为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有力保障。精心打造了白云湖党建主题公园、五尖山红色教育基地大型户外党建阵地,建设党员之家、党群园地等党建阵地87处,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全面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从严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真正把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严把党员入口关,发展党员130名,预备党员转正243名,组织130名预备党员参加集中宣誓活动。落实党内关怀制度,颁发“关荣在党50年”纪念章101枚,七一下拔慰问金18.2万元,各单位配套慰问金10.6万元,慰问党员576人次。举办党务工作人员、市直单位支部书记、入党积极份子、党员发展对象等各类培训班5期共1653人。

??2.jpg

坚持服务大局,党建业务融合“有深度”

聚焦党建赋能,筑牢融合之基。构建“第一议题”专题学、中心组引领学、党支部常态学“三学联动”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体系,线上有效推送“学习强国”“湖南干部教育培训网”等平台,线下采取举办培训班、读书班、送训、个人自学等形式不断改善知识结构,提升专业素养,建立“党建书屋”“校园书屋”156个,抓细“结合渗透”,推动党建、业务“相融相长”。坚持党建引领,创新融合之措。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的立足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创建党建品牌、创建模范机关”行动,市直单位党组织结合业务工作,申报创建党建品牌65个,打造出“红心向党 匠心育人”、“红色引领 绿色先锋”等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党建品牌,破解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推动机关党建融入职责职能落实、干部队伍建设、效能水平提升、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全过程。激发党建活力,彰显融合之效。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工作全程贯穿、有机融合、要素互转、优势互补,推动形成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模式,大力推进“党群暖心驿站”建设,建设各类“党群暖心驿站”33个,为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小哥、的士司机等户外工作者,就近解决休息难、饮水难、如厕难等问题,其作法被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等重要媒体推介。积极开展机关党员岗位攻坚大行动,组织“巴陵工匠”“优秀科技工作者”“名师名医”等人才表彰评选活动,向岳阳推荐各类表彰对象50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攻坚,立足岗位实干。(撰稿人:郑朝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