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们的驻村故事】真心付出 收获真情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06 15:58

有一种责任,是不忘初心的使命,有一种感动,是真心付出收获的一声感谢。乡村振兴工作虽然繁杂琐碎,却做的是实实在在的实事,做的是为老百姓带来巨大变化的真事。真心真意才能换来百姓真情,实干会干才能促进乡村振兴。

深入走访摸实情

2022年4月,成德志被组织选派到津市市新洲镇青山峪村担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驻村4个月,他先后组织召开了5次村干部、组长座谈会,召开了5场屋场会,初步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弄清了目前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带领工作队员积极到村民家中进行走访,深入了解村情民意,倾听群众的呼声、困难和合理化建议,先后走访了318户,建立了民情台账。同时,认真对村民经济情况进行摸底,掌握村民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按照脱贫户、监测户、一般户,条件好、一般、困难三种户型、三个标准严格分类定级,梳理出真正困难群众家庭,并对突发重大疾病和变故的群众家庭进行重点关注。

通过深走访、摸实情,驻村工作队针对百姓反映最多的道路建设问题、水利设施问题和环境治理问题,及时召开协调会,积极联系上级部门进行现场勘查,做到了百姓反映的问题有回声、有抓痕、有结果,同时针对家庭经济实际和突发困难情况,建议上报的6户新增监测户于8月份前全部得到上级审批通过。

加强建设解难题

青山峪村是一个原三村合并的大村,道路设施极差、百姓反映强烈,全村砂石路、泥土路共计13.1公里。雨天,处处积水泥泞不堪,晴天,尘土飞扬铺天盖地。成德志带领工作队到村组道路现场调研后,召开专题会议,根据道路现状、居民分布情况和现实需求缓急制定了解决方案,报分管市领导同意后,成立了村集体劳务公司,计划对青山峪村的村组道路分年分步骤建设改造完成,村里基础设施由村劳务公司进行建设,有劳动能力的老百姓参与施工,既增加村集体收入,也为村里百姓创收。

村民何道炳说到:“真的没想到啊!为我们修好路就很开心,还请我们在农闲的时间打零工修路增加收入,这活就干的特有劲”。7月份,第一条通组道路施工后,工作队全程监督道路质量,百姓个个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纷纷称赞到:“工作队好样的!工作队来到村里真的很好!”现在第一条1.2公里通组道路已经修建完成,正在修建第二条和第三条通组道路,第四条通组道路修建也提上了议程。

爱心助学暖人心

针对新增6户监测户家中突发困难,收入骤减的实际情况,成德志和工作队员及时上门走访,当得知李寿国和孟睿两户家中都有2个正在上学的孩子,为减轻家庭变故对孩子学业的影响,成德志积极寻找爱心企业开展教育助学活动。2022年7月9日上午,爱心企业市机械化定点屠宰场主要负责人、驻村工作队一行把温暖和关爱送到2户监测户的家中,并鼓励学生要振奋精神,安心学习,自强自立,并表示按暂定每名学生每学期3000元助学标准直至大学毕业。

监测户李寿国拉着李双双的手激动中说道:“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爱心企业领导!双双,快谢谢领导们!”李双双一边流着泪水一边说道:“感谢叔叔们!爷爷、爸爸相继生病后,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困难,看着家里的情况,很多次想放弃上学,但是我年纪太小,外出打工估计都没人要,姐姐也多次对我说,我的学习成绩比她好,她马上高中毕业了,她打工来帮助家里,让我好好读书,等我以后有出息了再来帮助她!”从孩子激动的泪水和不停感激的话语中,工作队感到了欣慰,同时也感受到了肩上担子更加重了几分。

面对一声声道谢,成德志这样说到:“把群众的困难放在第一位,把我们的心放在群众的身上,群众才会把你当亲人,把掏心窝子的话说出来。”对呀!朴实的群众是一群可爱的人,他们只需要真心办实事的驻村干部,只有用心用情用力去做了,群众的日子才会越过越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