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四个到位 谱写老科协工作新篇章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06 17:45

泸溪县老科协坚持贯彻落实 “组织部牵头、老干局为主、人社局配合”的组织体系精神,勇于开拓创新,充分整合资源,积极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余热,形成了真抓实管、齐抓共管的工作新局面,促进了全县老科协工作的新发展。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组织保证到位。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老科协工作者的特殊作用,把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当做一件大事来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州老科协的工作要求,强化了老科协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担任组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担任副组长,县农技、畜牧、农机、烟办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老科协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成员分项负责的工作格局。重新调整领导小组后,副组长由原来3人调整到6人,成员单位由原来的6个增加到20个,基本涵盖了县直主要职能部门和各乡镇。每年召开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州有关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通报工作进展情况,主管领导亲自参加会议并对下步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根据县情实际,制定了《动员社会力量支持老科协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各部门要切实把老科协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抓出成效。进一步健全了“老科协牵头、老干部局指导、相关部门参与”的老科协工作运行机制。县委、县政府对老科协工作实行“四同”安排,即工作任务同时研究布署、落实运行当中同时检查指导、经费预算同时安排、总结考核奖励同时考虑,对老科协工作给予关心和支持,做到高看一眼、厚爱一层,为老科技工作者参与经济和社会活动创造条件,配齐电脑、复印机、投影仪等全套办公设备。宣传部门把老科协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加大宣传力度,为做好老科协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各乡镇、村及企业也相应成立老科协机构,并明确一名干部具体抓落实,全县上下有机构、纵横成网络,县、乡、村(社区)三级工作网络基本成型,形成了干部齐抓共管的新局面。微信平台全部建成,目前,老科协打基础、强基层、抓基本的“互联网+”工作网络建设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形成了工作网络上下连线、左右连片的好局面。

二、党建强会,注重素质,队伍建设到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四个面向”、“四个服务”,按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三性”和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三型”的要求,切实加强老科协组织建设。党委组织部门主动靠前,选优配强 “一把手”,让“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的老干部挑大梁。建立功能型老科协党支部,坚持“党建强会”,以党建带会建,健全党日活动制度,党员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加强老科协的思想政治建设。重视会员发展工作,优先吸收有高级职称以上的老专家、老教授入会,抓好专家、人才队伍建设,县老科协分6批建立了专家人才库,涉及新材料、化工、建筑、食品、教育、卫生、农业等领域的200位高素质技术专家人才入库。全县各级老科协加强“会员之家”建设,使老科协达到“有班子、有经费、有阵地、 有制度、有活动”的“五有”要求,为老科协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截至目前,全县拥有老科协1个,老科协分会11个,会员总数达到2800人,新增企业老科协组织6个,新增会员300人。强化关心关爱,持续做好送温暖工作,建立了专项慈善基金会,改善老科技工作者的学习与生活,在做好经常性关心慰问困难老科技工作者的同时,突出做好企业退休困难老科技工作者慰问工作,截至目前,由县老科协牵头协调,多方筹措,为全县1200多名企业退休科技人员发放慰问金256万元。

三、搭建平台,发挥余热,热忱服务到位。大力加强基层老科协组织建设,完善制度机制,把为老科技工作者搭建发挥作用平台作为“品牌工程”来抓。通过积极搭建平台,切实把老科技工作者组织起来,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发挥余热。目前,全县老科协各基层分会都利用互联网搭建了老科技工作者活动平台,通过平台增强了凝聚力和吸引力,找到了寄托,看到了希望,焕发了第二次青春,大力提振奉献余热的信心和决心。三年来,与县农业农村、人社等部门联合开展“送科技、送服务、送温暖”活动,共同举办果树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有机蔬菜栽培技术、畜牧养殖技术等科技兴农助振兴培训和科普宣传等活动280余场次,利用远程教育,组织收看有关种植业和养殖业方面的科教片;利用网络平台,积极授课培训,传授农村实用致富技术,年举办培训班8期,授训农民800多人次,发放科技资料和科普宣传单6万余份,受教育群众6万余人次。与县工信、文旅、卫健等部门配合,积极参与“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组织老年科技工作者、科技特派员、科技示范户等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传授农技知识,助农增产增收,年召开健康知识讲座4场、文艺演出6次以上;与县妇联一起开展了“老科技工作者话3.8、发挥余热做贡献”活动;与县教体局联合在明德、白沙、芙蓉等18所小学开展了“红领巾、点燃我的梦”主题活动,学生们用歌曲、舞蹈、演讲、相声等多种文艺形式表达对祖国和未来的畅想,引导其从小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报效祖国。同时,不断加大老科协工作的宣传力度,向省、州老科协反馈信息,其中采访总结老科协工作者先进事迹材料10篇,各类调研报告20余篇,建言献策60余条,工作信息、科普报道等120余条,建言献策280余条,有力唱响老科协工作好声音,提升老科协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展现了老科协工作者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创业奉献、发挥余热的决心和信心。

四、树立典型,示范带动,宣传引导到位。以典型引路、用典型说话。在实际的工作中,注重典型的总结和培养,通过抓示范、抓典型是推动老科协工作落实见效,提高整体工作水平。汤德晚,今年79岁,自然资源局老科协分会会长。多年来,他组织老科协队员到外地找项目,踏遍了沅江、怀化、麻阳、辰溪、溆浦等地通过战友、朋友、科技部门的介绍,终于找到了适应泸溪江河两岸开放发展经济的好项目“太空杨”高科技项目,在武溪联盟村、良家潭芭蕉坪村、潭溪路连树村、浦市青草村、石榴坪兰村等地广泛推广,共推广了速生“太空杨”三千余亩,且全部生长成林,大树可达3尺多围,据初步估计,经济价值可达三千余万元。为了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老年大学副校长、老科协副会长包太群、姚本奎等老同志自编自导了一台歌颂党、歌颂人民幸福生活的整台节目,由泸溪县老年大学艺术团排练演出,效果极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