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释放两新党建活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06 22:21

湘阴县共有两新党组织279个,其中非公153个,社会组织126个,存在两新组织面广、量大、情况复杂,党员流动性大、管理难度大等问题。近年来,湘阴县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三个聚焦”为抓手,积极探索两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着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固本强基,聚焦“有形有效”抓组织建设。坚持建管并举,在“建”上下功夫,在“管”上出实招,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坚持新兴领域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力争实现点上突破、面上覆盖、质上提升。一是攻坚组建,实现党的组织有形覆盖。针对两新组织不同组织形式、行业特点、规模大小,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龙头领建、平台统建、楼宇共建、区域合建、兜底组建等方式,分类抓好两新党组织集中组建攻坚行动,目前组建率达97.8%。同时,会同市监、工商、税务、人社、民政等部门组成专班,分行业对全县两新组织进行地毯式排查和甄别,再次清理剔除有名无实的“空壳”组织、久不运转的“僵尸”组织、多重注册的“影子”组织,将新注册的、漏统的两新组织,及时纳入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形成一套健全完善的工作底账。二是链上布局,实现党的组织有效覆盖。逐步理顺以两新工委为主体、11个行业(综合)党委为主力、14个乡镇兜底的工作链条,业务主管部门、两新组织所在地,采取单位推荐、组织筛选等方式,选派82名思想政治水平高、党建业务能力强的兼职党建指导员奔赴一线指导工作,实现了两新党建工作的有效管理。按照“产业联动、区域统筹、条块结合、融合共建”的原则,依托全市产业链布局,建强电力能源、装配式建筑及建筑新材料等2条产业链企业党组织组建党建联盟。同时,以“四亮”创建主题活动为契机,规范两新党组织阵地建设,以“清单”促“践诺”,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车间”“党员示范班组”270余个。三是块上深耕,实现党的组织有力覆盖。采取支部共建、政企联建等方式,为非公企业与业务部门牵线搭桥,促成38家部门单位与园区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推进两新领域党建工作的高水平建设。建立入党积极分子支部培养、行业管理、县级备案制度,建立入党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两个数据库,每年更新两次,基层党(工)委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必须从数据库中筛选提报,避免“突击发展”;实行“三个暂缓”,对档案不实、圈子不清、培训不合格的入党积极分子暂缓发展,从源头上保持两新党员队伍的先进性。深入实施“标杆引领”计划,制定“三联一”制度,明确19名党员县级领导联点,21名党建指导员驻点、17家县直部门挂点服务22家新创建及巩固提升对象,成功创建并授牌市级标杆2家、县级标杆6家,示范引领全县两新党组织建设整体提升。

凝心铸魂,聚焦“有章有法”抓教育管理。重点在党员教育形式多样、内容多元上下功夫,确保“干货”满满、“有颜有料”,真正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落地见效。一是动态“管”,建好“精准账”。采取定期调度、走访调研、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督促指导,发现问题立行立改,防止“边建边瘫”,形成动态巩固、持续提升的良好态势。印发《两新组织规范化建设手册》,不断推进两新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在两新领域扎实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员的“三找”活动,帮助26名“口袋”党员“落地”。建立县级村(社区)党员档案管理中心,将950余份两新党员档案纳入“县级统管”范畴。分支部设立党员档案专柜,按照专盒存放、标识统一、内容规范、专人管理的标准,从源头上规范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身份标签”。二是分类“训”,带好“领头羊”。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规范组织生活制度的时间要求、操作程序及注意事项。按照“县级重点培训,乡镇(行业)兜底培训”原则,采取集中培训和行业(综合)党委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分别举办了全县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班、园区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题培训等20场,组织党校老师、党组织书记代表及骨干党员等组成微宣讲团队,进企业、进车间、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展宣讲278次。同时,结合“三会一课”“一课一片一实践”开展实践活动百余次,服务群众1200余人。三是精心“育”,树好“红先锋”。高标准规划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进园区进企业,依托“智慧岳阳 党建引领民企发展”线上平台,为民营企业提供党建、政务等专项服务。金诺动力、鑫政新能源等4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坚持正向激励,对作用突出的支部、表现优异的党员大张旗鼓进行奖励和表彰,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今年七一,按照组织初评、调研核实、初审公示和审定授牌等程序选树了一批两新标杆党组织,评选表彰了一批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流动先锋。

务实笃行,聚焦“有为有位”抓作用发挥。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服务群众、回馈社会,不断增强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政治自觉。一是党建引领凝聚“新”力量,助力企业发展。党建强、发展强。深入开展两百干部联百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领导干部下沉一线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谋发展,为两新组织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车间”“党员示范班组”创建活动,将党小组建在车间班组、生产线上,党员骨干争着挑大梁、啃“硬骨头”,加快攻坚“卡脖子”问题,到2022年,全县有效发明专利307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3件,科技创新已成为驱动全县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核心引擎。在疫情影响的经济环境下,党建红利不断释放,全县民营经济逆势上扬,展现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和强大韧性,成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二是优化服务蓄积“新”势能,助力乡村治理。联合县总工会,整合环卫工人休息点、社区工作点、网格阵地、红色小区等场所资源,因地制宜打造30个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为环卫工、外卖员等户外劳动者解决休息、饮水、如厕等难题。充分发挥驿站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的“乘数效应”,依托驿站成立快递物流联合党支部1个,设立志愿服务岗160余个,吸纳20余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进组织,带动3000余名户外劳动者共享驿站暖心服务。同时,引导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就近就便担任文明劝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网格信息员等,参与城市基层治理,让车轮上的“党建红”亮起来。三是搭建平台激发“新”活力,助力乡村振兴。依托“万企兴万村”行动,创新开展“党建引领、村企共建,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行动,按照“党建引、部门助、村企联、结对帮”模式,促进党企深度融合,推动企业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中贡献“硬核力量”,在乡村振兴主战场上定位“价值坐标”。今年3月以来,在县委两新工委和县高新区的牵线搭桥下,国家级龙头企业湖南海日食品有限公司等53家企业与三塘镇民岳村等76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合作协议。在乡村振兴主战场上,在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前,“两新战士”冲锋在前,积极担当,主动作为,成为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生力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两新组织以“红色网格”整合“红色力量”、激活“红色引擎”,牢牢掌握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经营主动权。全县490余个两新组织、两千多名党员参与联防联控,累计捐款捐物820余万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