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冷水滩区:突出“四个建设” 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能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06 22:42

近年来,冷水滩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抓手,深入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突出党支部“五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区直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突出政治建设,实现思想提升

推进理论武装入脑入心。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首要任务,作为党组(党委)、机关党组织第一议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对新时代机关党建理论研究,组织开展“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有效破解思考谋划不深、抓手载体不多、契合结合不够等问题。

规范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继续实施党支部 “五化”提质工程。制定《冷水滩区区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全年机关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加强对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内容、标准、完成时限的指导,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二是严格落实区直机关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发挥机关党委对支部组织生活会的指导督促作用。突出党性锻炼,结合党员思想工作实际,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带头讲党课。三是推动活动方式创新,鼓励机关各党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二、突出规范建设,实现管理提升

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一是切实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通过组织区直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开展区直机关党建调研、制定机关单位党建调研问题清单并督促整改等方式,抓实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二是引导区直机关单位党组(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机制和方法。区直各单位党组织紧紧抓住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这一重点工作任务,开展机关党建工作,着力破解机关党建中的形式主义和“两张皮”现象,取得较好成效。

深化模范机关创建。聚焦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广泛开展“三强一好”(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好)活动,深入推进“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进一步丰富创建内涵、创新创建方式、拓展创建载体,营造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创建氛围。

加强“微+机关党建”阵地建设,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推进线上“微+”阵地建设,建立及维护好机关党务干部微信群,及时推送区直机关各党组织工作亮点特色和先进事迹,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宣传和交流;利用红星云等“微平台”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日常管理、指导、交流和监督考核。推动线下“微+”活动开展,开展志愿服务“微行动”和支部主题“微党课”活动。

三、突出为民务实,实现服务提升

开展共建活动,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对机关各党组织开展进社区“双报到”和结对共建、志愿服务等相关工作的督促指导,鼓励机关党组织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进社区、亮身份、树形象、做奉献,积极参与社区文化、卫生、党建、公益事业等志愿服务和“微心愿”活动,提高机关党员的服务意识和能力。

扎实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发挥党建统领全局作用。指导机关党组织发挥主体作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着重推动落实派出单位主要领导每半年1次、分管领导每季度1次入村调研指导,驻村人员的伙食、交通、通信补助经费保障,专项帮扶资金、工作队工作经费保障等情况,充分激发党员干部队伍活力,扎实做好乡村振兴工作。

四、突出教育培训,实现能力提升

认真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加大党员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力度。组织召开党组织书记培训会暨建设清廉机关部署会,抓好“领头雁”的教育培训,通过各类针对性的培训,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干部党性和党风廉政教育,增强机关党务干部党建业务工作素养和能力。

严把党员发展关,提高党员队伍质量。根据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每年举办区直机关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教育和引导广大入党积极分子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同时,加强对机关各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的指导和入党材料审批,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实行材料预审制度、发展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与工委委员见面制度,保质保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冷水滩区委组织部 杨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