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这个会,要“辣”才够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07 15:30

从“怕讲”到“敢讲”,从“讲虚”到“讲实”,眼下,一场场“辣味”十足的民主生活会正在全市陆续召开。

何为民主生活会?

它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

这会,强调一个字:“辣”。通常开着开着,在座的就有人心跳加速,红脸出汗,坐立不安。

这“辣味”能让党员干部达到“照镜正容”的效果。

可见,它不是普通的工作会议,而是一次党内深度体检。召开民主生活会时,大家直面问题,开诚布公,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把话讲透、把汗出尽,从而达到交流思想、增强党性、促进团结的目的。

自己没说出口的问题,别人点出来了,让你当场脸红了;

开门见山,直言不讳,不用变相表扬代替批评……

开好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就是要添些“辣味”,敢于较真碰硬。

然而,对于一部分人来说,开展自我批评难,开展互相批评更难。难就难在“拉不下脸”、抛不开面子,怕伤了和气、失了人缘,为“人情关系”所难。

有的人不敢开展自我批评,怕抓“辫子”、怕打“棍子”;有的人分析问题、整改落实浅尝辄止,大而化之,走走“程序”就算完成任务;有的人提出意见“话到嘴边留半句、得饶人处且饶人”,奉行“井水不犯河水”“大路朝天各走一边”,貌似礼让有加,实则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些都偏离了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初衷。

既然是查摆问题,就要“动真格”,要通过开展批评发现问题,也要让批评的问题掷地有声,践之于行动,民主生活会开好了,问题才能找准,整改的目标和措施才能明确。

这就要求自我批评坦诚实在,不蜻蜓点水,要敢于较真劲,针对工作中的难点、痛点,逐项开展自我批评,深入检视自己,对于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掩饰,豁达接受意见,当敢于吃“辣”的人,做到听取意见不怕刺、亮出问题不怕丑。

相互批评时要中肯中的、求真务实,不隔靴搔痒,不当“老好人”,要一针见血,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见人见事见思想,要讲真话、说实话、聊心里话,直奔主题,敢于触及里子,直击要害问题,这样才能取得互相提醒、共同进步。

只有切实将问题找准找实,不流于表面,这样民主生活会的“辣”味才能辣到心里。

毛主席讲:“有了错误,自己不讲,又怕群众讲。越怕,就越有鬼。我看不应当怕。有什么可怕的呢?我们的态度是: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

去年12月26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这是党的二十大后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召开的首次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营造环境、创造条件,鼓励基层干部群众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对发现的问题,要分析原因、找准症结,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

究其根本,民主生活会就是要从自身找问题,逼着自己和缺点作斗争,打扫思想灰尘,日后对照改正,从根子上解决问题,这是党组织对领导干部的有力监督。

而民主生活会的效果好不好,最终还要看整改落实的成效如何。不是一开了之,没有下文,为了开会而开会。

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查找问题和整改落实结合起来,对于会上查摆出来的各类问题,要拿出有效有力的举措及时解决。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确保整改成效不打折扣。

无疑,如果这样“深度体检”的方式多一些、实一些,现场的“味道”麻一些、辣一些,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就会高一些,效果就会好一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