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市:“三自方针”心向党非公经济聚合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07 16:34

涟源市个私协会始终以党建为引领,坚持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自我服务的“三自方针”,切实当好非公企业“娘家人”,为个私经济发展开出一剂良方。

以自我管理为核心。一是突出党建带动。涟源市个私协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建立了非公综合党委,以党建促进和引领个私协会的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紧密联系个体私营企业的优势,组织广大党员及个私协会理事、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个私协会各项工作落细落实,成功开创新时代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新局面。二是完善组织架构。创新采用层层嵌套方式,选举出15人组成的理事会,其中正式党员12名,会长、秘书长均为正式党员,整个领导班子能力过硬、政治坚定,团结一致,满怀奉献精神。同时依托属地市场监管所各成立1个分会,各分会均有独立的办公场所与健全的领导班子,常务理事会成员优先由党员担任,在全市先后成立了6个党支部,常务理事会成员与党支部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三是强化党员管理。各党支部不定期通过多样化方式开展党建活动,在扶贫济困、增加就业、公益救助等方面充分发挥非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促商建,把党建工作作为推进市场经济事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和“红色引擎”,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使个私协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以自我发展为主线。一是提升能力素质。把提升个体私营企业经营者能力素质作为服务工作的着力点,组织开展各种学习培训活动,定期召开会议相互交流学习。市个私协会每年举行1至2次代表大会,各分会每月举行1次例会,会议以传达贯彻党的路线方针为主线,对如何促进个私经济发展在会议上进行广泛交流,全面提高会员政治站位,全市共有13名协会理事担任“两代表一委员”,参政议政能力有效提升。二是发展联动共商。深入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万企兴万村”行动,探索“非公企业—非公企业党组织—职能部门”三方沟通服务机制,发动33个非公企业派出36支企业帮扶工作队与34个村结对帮扶,安排就业841人,开展技能培训1099人次,企业的产业优势、资金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三是聚焦法治宣传。每年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个私协会理事开展宣传活动,向广大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宣传与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个体私营企业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做到知法守法、诚信经营、依法维权,自觉成为法治社会的参与者和建设者,在全市形成了诚实守信的良好风气。

以自我服务为抓手。一是树立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帮助全市个体私营企业解决融资难、用工难、转型难等问题,在市场准入、减税降费、劳动用工等方面提供帮助和支持,增强企业发展内在动力,提高企业活跃度。针对“资金盘”泛滥成灾的问题,个私协会在工商质监局指导下,印刷5000份公开信致全市广大个体私营企业主,劝告自觉抵制远离“高额消费返利”等经营模式,有效让广大会员提高警惕,避免了损失。二是切实解决困难。拧成一股绳,攒足一股劲,本着“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繁经济”的原则,让相互帮助成为协会工作传统,遇到天灾人祸处于困境的会员,个私协会都会义不容辞地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解决困难、渡过难关,让会员感受到协会的温暖。三是促进就业创业。通过个私协会积极宣传落实国家促进民间投资、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创业就业的政策措施,针对全市个体私营企业人才缺乏、就业、再就业困难的现状,个私协会利用自身优势,协调各个用人渠道,积极为会员企业提供人才支持,为再就业技能人才提供服务,仅2022年,个私协会就帮助安置就业人员91人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