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域一业一生”中汲取 新时代选调生“三心”力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08 10:34

近日,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强调优化人才服务体系,推动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落实落地。株洲市委组织部长李武宁在刘友梅院士85岁生日之际代表市委进行了走访慰问,为实现制造名城、幸福株洲目标营造了尊才、爱才、敬才的浓厚气氛。刘友梅院士是中国铁路电力牵引技术装备研制开拓者之一,被誉为“中国电力机车之父”。从刘友梅院士身上,能深深感受到株洲市奋勇争先、一往无前的“火车头”精神,值得广大基层选调生向其学习。

“择一事定一域”,从扎根坚守中读懂一颗“赤子心”。刘友梅院士自23岁分配在田心机车厂以来,扎根株洲工作长达62年,一直从事电力机车研制工作。刘院士曾说:“我是中车培养起来的院士,我要留在中车,继续为中国电力机车,尤其是轨道交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基层选调生们应从这62年的长期坚守中读懂扎根的意义,永葆“赤子之心”,立足自身实际,潜心戒躁,不断向深处扎根。要牢记时代使命和肩上重任,在工作实践中倾注心血,在工作岗位上挥洒汗水,不断夯实工作基础,为“火车头”的疾驰向前积势蓄能。

“学一门立一行”,从创新突破中读懂一颗“进取心”。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刘友梅院士见证了中国机车车辆电气化艰难起步历经磨难的第一个20年,亲历了国产电力机车升级迭代、快速成长的第二个20年,引领了我国轨道交通装备“绿色”“智能”的第三个20年。基层选调生们应从这三个20年的变化中读懂创新突破的不易,永葆“进取之心”,立足岗位实际,锐意进取,不断向深处开拓。要强化斗争精神,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啃硬骨”、“涉险滩”,直面困难挑战,不断强化自身本领,勇于成为引领事业创新发展的“火车头”。

“精一业终一生”,从务实担当中读懂一颗“事业心”。而今,85岁的刘友梅院士仍然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研究课题,在科技强国、制造强国、交通强国的新轨道上默默贡献,他在多次采访中表示“不谈个人,只谈专业”,这份对待事业钻研投入、忠诚如一的品质,是他的成事之基、立业之本。基层选调生们应从这“择一事精一业终一生”的匠心精神中读懂务实的内涵,永葆“事业之心”,立足工作实际,务实担当,不断向深处耕耘。要甘于将事业当做追求,工作当做使命,始终保持踔厉奋发的精神状态,不断增强责任担当,自觉以奋勇争先、一往无前的“火车头”精神严格要求自己。(攸县宁家坪镇2021届选调生 任尧坤)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