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株洲市渌口区李家村工作队: 巧施造血计 青山变金山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08 10:5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要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推动兴产业,指导用好村级集体资源,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是湖南省对各级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提出的工作要求。

2021年5月,根据株洲市统一安排,市公安局、市委老干部局、市妇幼保健院各一名干部组成工作队派驻渌口区最偏远乡村——李家村(原省定贫困村)。一年多来,三名工作队员和支村“两委”访民情、盘家底,谋思路、找出路,因地制宜挖掘楠竹加工、油茶低改两大特色产业,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就近就业的同时,确保能长期巩固脱贫成果,并增收致富。目前两大产业来势喜人,预计3至5年均可跃升到千万级产业。

下“竹”功夫,村集体经济可持续

工作队为了把好李家村当前急盼和长远发展的脉,不到一个月时间,走遍了全村农户和山水林田,进行了细致调查和研究,制定了符合本村实际且辐射带动周边村发展的“一村一策”发展村集体经济作战图。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李家村林地面积有12000亩,楠竹约占三分之一,且品质好、生长快、可持续,但没得到有效利用。而近几年市场上竹制品需求很大,村里90%以上有劳动力的农户又有砍竹送厂的意愿。”市派驻李家村工作队长蒋沙阳对李家村情况如数家珍。利用楠竹资源优势,优先发展楠竹加工产业成为工作队、支村“两委”和村民代表的集体意愿。有了共同的目标,更需要冷静地思考和行动,于是工作队又组织部分村民代表到周边县市区考察竹木加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加了发展楠竹加工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发展方向确定后,工作队遇到了第一个难题——厂子建在哪?选址讨论会上,村干部、村小组、村民提出了一些地点,经踏勘发现这些位置属于基本农田范围,因而被全部否决。“长冲村的原长冲中学闲置很久,面积大,改成楠竹加工厂成本低、建设周期短。”有一次讨论会上一名村干部提出建议。但有村民认为把厂建在外村会不好协调关系。经过充分论证,工作队员认为,这样可更好就近利用长冲村的楠竹资源,实现抱团发展。道理越辩越明,厂址一锤定音。

建加工厂不是小事,谁来经营?怎么经营?大伙没有经验,光靠村集体自主经营风险太大,若引进企业老板来投资,只收租金风险小,但利润也低了。“发展村集体经济,要想长效可持续,就要把自己当家长,算好责任账、经济账。”工作队提出与第三方合作经营的模式,并对可能出现问题一一剖析,最终达成共识。

啃下硬骨头、跑出加速度。确定方案后,工作队带领支村“两委”攻坚克难加速推进:立项完成后,去年6月23日加工厂破土动工,6天后市公安局、市委老干局、市妇幼保健院3家后盾单位的帮扶资金全部到位;7月中旬,株洲李家盛峰竹木加工有限公司完成工商登记;9月6日,加工厂配套项目光伏发电项目完成安装、并网发电,实现“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据估算年发电量10万度以上,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6万元/年……

一波问题解决了,另一波问题又出现了。李家村山高林密,上山很多地方无路下脚;有的组不让外组的人砍竹子;还有的人担心厂子建不成,瞎折腾而变相找茬,阻碍发展进程。面对重重困难,工作队员和支村“两委”干部多次召开夜谈会商讨,想对策、解疙瘩。一方面鼓励村民小组和村民自发开辟林道、除杂;一方面寻找专业砍伐队合作,同时制定楠竹收购奖励和规范砍伐政策,激发村民砍伐积极性,保障楠竹供给。

去年11月15日,原长冲中学锣鼓喧天,总投资210多万元的株洲李家盛峰竹木加工有限公司正式投产。据测算,该厂年加工楠竹7000吨以上,年产值超600万元,每年可为村民增收300余万元,每年村集体经济增收约50万元。

低改加“油”,村民增收可持续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油茶产业成为偏远山区村民增收致富的案例数不胜数。“2021年,我们李家村产茶油近3万公斤,按市场价70元/斤计算,产值就有400余万元。2022年,尽管遭遇极端干旱天气,而李家村因为天然植被好,油茶仍丰收高产。”工作队长蒋沙阳说。据测算,一个农村人口种植3亩油茶,即可稳定脱贫;种植经营20亩油茶,就相当于在家门口就业,实现致富梦。

不过李家村油茶林仍存在荒、老、残、密、杂等问题,管理粗放,植株结果差异大,提前采摘也时有发生,导致出油率和油品不高。要解决产量和质量同步发展,实施油茶低改是必由之路。驻村工作队在摸底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李家村油茶林垦复提质改造项目可行性报告》,积极争取区林业局支持。通过多方努力,2022年该村获得892亩低质油茶林改造项目支持,并拿到配套资金升级改造油茶作坊。同时,在区林业局和科技特派员的大力帮助下,请来了省内知名油茶专家到村开展培训,现场讲解油茶疏密、整形修剪、复垦施肥的技巧,帮助村民提升油茶林管理水平。

目前,工作队和支村“两委”正计划用3至5年时间,将5500亩低质林全部垦复,按照垦复后第三年产量翻1至2倍估算,5至7年后,李家村年产茶油预计可达7.5万公斤,总产值达1000万元以上,村民人均年增收4500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