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驻靖州县高峰村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08 18:19

“四坚持”谱写新征程 勇攀新高峰

——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驻靖州县高峰村工作纪实

甘棠镇高峰村位于靖州县东北部,总面积26278亩,辖14个村民小组440户1429人,是一个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小山村。2021年5月12日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组建驻高峰村工作队,入驻以来,工作队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致力于发展集体经济、密切干群关系、推进乡村治理。2022年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75万元,是2021年的7.5倍,实现了质的飞跃。该村先后获得怀化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真抓实干”村、平安建设村、党员创业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001.jpg

高峰村鸟瞰图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高峰精神。2022年以来,工作队利用基层党组织强大的凝聚力与号召力,积极营造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浓厚氛围,激励全村党员群众勇挑大梁,勇毅前行,努力打造实干创新、担当为民的高峰精神。驻村以来,工作队不断加强党支部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入户宣讲、“习语讲堂”、屋场会、村村响等方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做党和国家的忠诚卫士,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20余次,带领村两委干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外出实地考察、学习,积极发掘、发展人才,注重从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创业能人、大中专毕业生等优秀分子中培养发展村后备干部和党员,提升村干部的理论素质和政策执行能力,培养了入党积极分子5人,发展预备党员1人,村后备干部5人,增强了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

同时注重加强党支部组织力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重点关注监测户、低保户、五保户等人群,不断推进“五个到户”行动走深走实,化解村民各类矛盾纠纷240余件。建立“土专家”“田秀才”人才库,开展各类技术培训7场210人次,组织党员村民骨干外出考察学习生态种养技术,打造“高峰生态品牌”。

坚持共同治理,美化高峰风貌。按照“政府引导、群众参与”的原则方向,工作队组织发动召开党员代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制定村规民约规范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普及生态环境保护知识、生态理念,落实团寨“绿化”、“庭院美化”、“道路硬化”、“改厕”等工作。在医院党委的支持下,驻村工作队大力推动村内主干道亮化工程项目,安装53盏太阳能路灯,结束了高峰村“长夜无路灯”的历史,同时新修通组路4000米、硬化入户路600米,申报的鲍家拱桥重修项目也顺利完成通车,为村民出行提供了极大地便利。

2021年以来,高峰村投入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资金30万元,修建村牌1座、国旗台1座、垃圾分类屋5座,购买垃圾运输车1辆、分类垃圾桶374个,栽种苗木510株,高峰风貌焕然一新。

坚持产业兴旺,照亮高峰振兴路。高峰村山高林密、群峰竞秀,村内溪流纵横交错久旱不断流,自古以种水稻而闻名,在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大力支持下,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同协商定好盘子、理清路子,结合山区生态优势资源,村党支部牵头整治抛荒耕地300余亩,全部流转到村集体发展高山冷水优质稻,实施生态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战略,成立高峰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采取“村集体+种粮大户+农户”的合作模式,引进一等优质稻品种-农香42,注册“靖甘高”品牌商标,2022年实现销售生态大米12.58万斤,销售收入61.3万元.

在发展生态水稻的同时,工作队巩固拓展,继续守护既有产业,厚培发展活力,采取“公司+合作社+村集体”的经营模式,建设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生猪养基地3个,村集体每年可创收6万元,利益链接脱贫户113户。积极发展林下经济,按照“村集体牵头+合作社集中管理+农户分散养殖”模式,养殖生态黄牛100余头。生态产业的蓬勃发展为高峰村的振兴按下“快进键”。

003.jpg

金色的“海洋”——高峰村优质稻基地

坚持后盾帮扶,温暖高峰民心。自2021年驻村以来,工作队一直心系村民健康,积极与后盾单位汇报、沟通,院党委高度重视,先后到村开展大型义诊3次,组织“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30余次,给行动不便村民搞心电图、超声等检查,共诊治村民500余人次,免费发放各类药品近千余盒,赠送药品累计超5万元。本着“民之所需,我之所急”的服务宗旨,在疫情最为严峻时期,后盾单位为全村老人及监测户提供抗疫物资及药品,并在村部设立应急药品角,保障村民的应急用药需求。雨雪天时,更是冒着雨雪,走访慰问独居老人,为其送上防寒物资,更换老旧电线,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曾经田地荒芜,交通不便的偏远山区小村,如今成了田地错落有致,四季花果飘香,产业生机蓬勃的美丽乡村,高峰村驻村工作队也必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状态,持之以恒谱写新征程,勇攀新的高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