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加快建设县域经济强县贡献组织担当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09 17:41

本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一、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推动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理论上清醒保证政治上坚定。一是全面学习打基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一课一片一实践”、党员冬春训等形式,发挥“1+4+1”党校作用,分期分批对全县党员干部进行多形式、全覆盖系统培训;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宣讲团,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开展集中宣讲和微宣讲,推出一批高质量理论学习研究成果。二是全面领会增定力。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辅导讲座、网络培训等多种方式,推动广大干部全面系统学、持续深入学、联系实际学,科学把握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三是全面落实见成效。严格执行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践行衡阳区域“中心化”和建设县域经济强县结合起来,坚决做到政令畅通和令行禁止,确保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二、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一是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深化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继续做好新组建两新党组织“稳步组建、提升质效”工作,常态化推进“两新”组织党建标杆引领计划,协同推进农村、机关、“两新”和离退休支部标准化建设,确保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二是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落实基层党组织底线守护机制和“网格化+点位工作法”工作机制,深化“屋场党建+五个到户”工作,推动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巩固“一红四美”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评选工作成果,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三是推动基层堡垒作用有效发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全面推广乡村振兴“党建联盟、产业联片、乡村联兴”的“三联”发展模式,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认真总结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抗灾救灾等成功经验,从建立扁平化应急指挥体系、快速集结调配党员干部人才、有效组织动员群众等方面,探索构建“平战结合”的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确保哪里有大事要事难事,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党员的冲锋在前。

三、坚持以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导向,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深入推进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建设。一是选育出讲政治的好干部。深化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推进政治标准细化量化具体化,制定正负面清单,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政治表现,坚决把政治上不合格的一律“一票否决”、挡在门外,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选育出敢担当的好干部。树立以实绩论英雄、以实效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开展一线工作大考察、重点工作大考核、干部作风大讲评、担当作为大激励等“四大行动”,建立干部实绩档案,完善干事创业容错纠错、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党员创客先锋奖、年轻干部“墩苗”、干部交流等“五项机制”,真正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三是选育出守规矩的好干部。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加强日常监督,及时发现干部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用好谈心谈话和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防止干部由“小毛病”演变为“大问题”;加强管理考核,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以考核的指挥棒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四、坚持以第一资源服务第一要务,夯实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一是加快招才引智步伐,集聚各类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建立健全衡东生态绿色食品、有色金属、轻工建材、机械制造、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六大重点优势产业”的企事业单位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需求数据库,为精准引才提供数据支撑。实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双招双引”,形成以人才带项目、以项目引人才的互动机制。及时通过公开招考、集中招聘、定向招录等方式,引导乡村振兴急需紧缺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从引才方式、政策待遇等方面拿出务实举措,吸引人才来衡创业,引导更多优势企业、优质项目、优秀人才向园区汇聚。二是加大人才培育力度,持续壮大本土人才资源。聚焦黄贡椒、油茶、鱼蛙养殖等产业发展,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农业生产技术能手。整合人才项目、科技项目、工业项目等方面资源,支持湘油泵、创大钒钨、聚味堂、众德智能等大型企业抓好本土人才培养。深化创客行动,加大农村党员“创客”培育力度,培养更多农村产业领军人才、特色工匠、新型农民、专技人才和电商直播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三是用好用活现有本土人才,切实提高人才工作效能。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为人才提供优质的服务、成功的机会、适宜的工作条件和良好的生活环境,放手让各类人才施展才华、释放智慧。建立重实际能力、重成果质量、重实绩贡献、重急需紧缺、重创新价值的人才评价体系,对真正有价值、有能力、有贡献的人才要给政策、给项目、给资金,让各类人才有干劲、有奔头。坚持把人才用在科技攻关最前沿、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民生事业第一线,进一步充实乡镇工作力量,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衡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雷继红)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