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南岳区:“四个坚持”提升两新组织“四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09 17:42

推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两新组织发展动能,是两新组织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实现做强做优做大的有效措施。近年来,南岳区按照两新组织“标杆引领”计划要求,全面落实“党建入章”,努力探索高质量党建为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赋能的新路径。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提升引领力。坚持和推动落实每月政治学习提示单制度,重点抓好党的二十大、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第十二次、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通过专题学习、研讨交流、宣传宣讲、线上平台等多种方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两新党组织和党员听党话跟党走。组织全区两新党组织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配备《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等学习资料。通过综合(行业)党委示范讲、支部书记带头讲、党代表一线讲以及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等方式开展宣讲,全年共计开展宣讲17次、专题培训4次,轮训243人次。

坚持以组建攻坚为重点,提升组织力。坚持把提升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质效作为今年两新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高标定位、科学谋划、聚焦重点、迅速行动,全力推进两新党组织组建攻坚各项举措落实落地。成立了组建攻坚工作小组,先后召开了1次工作部署会,4次工作推进会,按月确定“时间表、路线图”。严格遵循“应建尽建、应建快建”的总原则,通过上门开展政策宣传、业务指导等方式,逐步提高全区两新组织覆盖率。截至12月底,我区共新成立了2家两新行业党委(住建行业党委、互联网行业党委)、3家街道(乡镇)综合党委,新组建两新党组织51家,覆盖非公企业52家、社会组织102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96.30%、97.14%,超额完成了市里下达的目标任务,在县市区排名第一。

坚持以完善机制为抓手,提升执行力。先后依托区住建局、区委宣传部(网信办)等区直部门成立行业党委,压实行业部门党建工作责任,在全区各街道、乡镇设立两新组织综合党委,落实街道社区属地和兜底管理责任,逐步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同时重点针对餐饮、酒店、互联网、文化创意、新型消费等旅游相关重点行业、新领域、新业态两新组织开展走访,确保党建工作“无死角、无盲点、无遗漏”。

坚持以服务发展为使命,提升推动力。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区广大两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投身全区中心大局工作,以“五个带头”和“五个在前”筑牢“红色屏障”。文定学校依托“红烛党建”品牌,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党员示范课”活动以及党员教师与普通教师结对、党员教师与学困生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等,被授予全市第二批两新党建标杆党组织。传奇公司在全国旅游大环境不景气与公司运营状况不佳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履行社会责任,定期走访慰问原结对村脱贫户,中、高考期间为区内各中学免费提供爱心送考服务,年内共计派出送考车辆近50台,惠及中学生近700人。香期客栈行业协会党支部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党建新模式,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和优势,采取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参与值班巡逻、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各类志愿等方式,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