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坚持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09 17:41

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强调,人才是强省之基、发展之要、竞争之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坚定不移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近年来,宁乡坚持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聚焦兴工强市和乡村振兴,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积极为实现“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

构建务实高效的人才工作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宁乡市委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从2008年起连续五年大规模、高起点谋划实施“5127”高素质人才引进工程,成功引进博士43名、硕士152名、本科273名,探索建立了高素质人才“引得进、选得准、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新模式。2011年在全国县级层面率先组建正科级事业单位人才工作局,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近年来,宁乡紧扣实施“三高四新” 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深入落实长沙市人才政策22条,制定出台制造业高端产业人才倍增计划实施办法,以制度机制有效统筹资源、协调各方、凝聚力量,不断在全市集聚人才、团结人才、造就人才、壮大人才。下一步,宁乡将继续强化对人才的政治吸纳,重点抓好人才工作总体规划制定、重要政策落实、创新工程策划等,深入探索实施兴工强市、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人才集聚专项行动,畅通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机制,形成统筹各方的强大合力。

集聚创新发展的人才体系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要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宁乡始终把人才作为实施“强省会”战略和建设工业强市的智力引擎,强化工业人才、乡村人才两手抓、两手硬。在工业产业人才引进培育方面,通过实施高端产业人才倍增计划、成立产业链专家委员会、加大中介组织奖补力度等方式,柔性引进诺贝尔奖人才1名,培育“全国技术能手”2名、长沙市高层次人才82人,园区现已聚集100余名博士、近2000名硕士。在乡村振兴人才引进培育方面,2021年选派90名科技特派员到全市特色农业产业相关企业指导,“十三五”期间,教育、卫健系统分别引进1602人、639人安排至乡镇中小学、卫生院,不断充实乡村专业技术人才;在村级换届中,358名致富能人和返乡人才进入支村“两委”班子,占新进班子人员53.4%。下一步,宁乡将塑造“青年之城、奋斗之城、希望之城”的城市IP形象,围绕产业链建强人才链,聚焦重点产业链企业,招引高精尖人才来宁创新创业;实施党组织“领头雁”培育工程,吸引有情怀、懂经营、作风好的能人回乡,通过产业下乡、资本下乡带动人才下乡,以人才政策牵引金融政策、土地政策供给,以人才引领乡村振兴。

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新高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宁乡秉持“温润亲切有力度”的服务原则,由市领导直接联系服务在宁长沙市高层次人才,定期走访,聆听建议,解决困难,增进感情。通过开设人才“一站式”服务专窗,发放“亿元企业家俱乐部”企业家绿卡、设立市长企业家接待日,开展人才联谊活动,组织评选表彰杰出企业家、十行状元、百行工匠等,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温度,营造了激励人才创新创造浓厚氛围。注重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待遇,9名高层次人才和现代农业产业领军人才当选宁乡市“两代表一委员”,分别占全市高层次人才和现代农业产业领军人才的8%、25%,进一步提升人才的获得感和社会认可度。下一步,宁乡将注重实施精准化个性化服务策略,建立引进企业就要引进人才、服务企业就要服务人才的机制,打造全要素全周期人才服务体系,用心用情解决落户、社保、购房、就学、就医等“关键小事”,真正让人才在宁乡实现住有宜居、学有优教、病有良医、劳有厚得、老有颐养。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