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党建引领强信心 助企稳岗促就业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10 11:16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近年来,岳阳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突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不断搭建“政策服务+就业培训+职业援助”就业供需平台,提振企业信心,拓宽就业渠道,实现党建工作与就业服务互促共赢。

政策服务促就业。大力推进“311”服务。依托湖南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对脱贫人口等重点人群就业状态实施动态监测,发现有就业意愿未就业的人员,通过电话、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未就业人员基本信息,利用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为未就业人员提供“3次岗位信息、1次职业培训信息、1次职业指导”,确保有就业需求人员充分就业。大力推进“雨露计划”。打造新时代“雨露计划”就业促进新样板,开展政府与职校联合培养、推动职校与企业合作共建、建设多方参与互利共赢的就业平台,组织开展校园招聘、定向招聘、专场招聘等校企对接就业帮扶活动,实现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更高质量就业,稳定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政策激励。鼓励返乡入乡创业带动就业,对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返乡下乡创业人员,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稳定外出规模,对跨区域外出务工的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劳动力,按政策标准据实给予一次性交通费补助。延续支持就业帮扶车间等就业载体的费用减免等就业优惠措施,对符合认定标准的,给予一次性场地费补贴、物流费补贴。

就业培训促就业。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按照就业人员需求,采取“农民点单、机构订单、政府买单”的培训模式,积极开展送技能培训、创业培训。2022年来,共举办政府补贴职业技能培训班50期、创业培训16期,培训城乡各类劳动者2456名。大力开展对口帮扶培训。依托各乡镇劳动站,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五个到户”党员联系户、村(居)民代表等各方面力量,走村入户动员全县范围内有培训意愿的脱贫劳动力、农村劳动力、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免费参加县级组织的帮扶培训,提升就业技能水平。大力开展企业岗位培训。用好定点帮扶、“万企兴万村”行动等机制,发挥优质职业院校和龙头企业资源优势,通过“送课进车间”活动,开展在岗技能提升、人才培养等服务。针对部分企业急需的技术工人,通过外聘专家、教授,开展订单、定向式免费培训,为企业培养输送人才。

职业援助促就业。组建职业指导队伍。联合就业促进会成立职业指导工作室,设立职业指导咨询台,在企业招聘活动中,广泛宣传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搭建完善用工信息对接平台,为劳动者进行一对一就业指导,提高精准就业率。常态开展“春风行动”。创新“现场招聘+直播带岗+劳务协作”模式 ,先后多次举办现场招聘会、春节招聘周和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75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11000余个,4500余名劳动者实现就业。强化区域劳务协作。多渠道、全方位、广视角织牢就业服务网,由数家本地企业组成劳务协作专班,与对口帮扶单位湘西保靖县,开展区域劳务合作,持续推动“外援引进”,稳定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