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铁匠”变为“铁块” ——靖州县学习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有感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09 18:36

2月3日,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召开以后,靖州全体组工干部反响热烈。这是开年后首个组织部长会,在展现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和省委工作要求的同时,也对组工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

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承担着为党选贤任能、夯基固本、引育人才的重要使命,干的是锻造锤炼“铁匠”的活儿,这也要求我们组工干部的自身能力必须过硬,变成能够经得起反复锻造的“铁块”,为打造新时代农业产业化“靖州现象”、奋力推进“五区”建设和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靖州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全面擦亮彰显“铁块”要求的政治底色。全省组织部长会议进一步明确,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在推动新时代农业产业化“靖州现象”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持之以恒做好政治建设,筑牢忠诚之魂,让最讲政治成为组工干部鲜明底色。一是要全方位做好政治教育。扎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覆盖培训,迅速组织开展二十大巡回宣讲,重点抓好县管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研讨班、单位循环宣讲等。有计划、有步骤、有效果的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二十大精神学习,推动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全维度抓实政治考察。建立健全政治建设评价体系,科学设置考察项目、优化考察内容,考准考实领导干部在重大斗争中的政治忠诚、政治能力、政治担当。要全覆盖抓细政治监督。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大监督体系,加强巡察工作联动,定期开展专项督察,压实政治责任,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面提升蕴含“铁块”素质的组织体系。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强调,从严从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在打造新时代农业产业化“靖州现象”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提质效,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是注重增强基层组织“硬度”。加强乡村干部队伍建设,全力推进“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全力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落地落实。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双报到”行动,推动在职党员到网格报到,到社区报到,强化平时包联、战时支援的平战转换机制,着力建强最小治理单元。二是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消薄攻坚”成果,健全领导联点制度,持续跟踪问效。全力推广“五种链接”“十大带动”和市集体经济八种发展模式,力争10万元以上村达到60%以上,30万元的经济强村达20个以上,50万元以上村稳定在10个以上。三是抓实易迁安置区党建。落实“四个一”帮扶措施,以“一站两委四会”党建模式为标准,建立“党支部+网格员+楼栋长+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加大产业、就业保障力度,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

全面锻造具备“铁块”能力的铁军队伍。全省组织部长会议指出,要着力打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党的事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在新时代农业产业化“靖州现象”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不断健全完善全周期、全要素的干部培养体系,加快建设堪当发展重任的硬核铁军。一是要鲜明导向“选”。坚持在乡村振兴、招商引资、信访维稳、产业发展、巡视巡察、项目建设、真抓实干等“七个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真正把能力素质过硬、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基础扎实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树立优先选拔工作走在前列的干部、优先选拔创新担当成效明显的干部、优先选拔考核一贯优秀的干部、优先选拔出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干部等“四个优先”导向。二是要开拓渠道“育”。遵循干部成长规律,注重多领域、多层次、多岗位历练干部。继续实施“经济人才培育工程”,选派优秀干部到省、市厅局跟班学习,开拓视野、增长见识,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产业一线、园区一线、项目一线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从县直部门选派年轻干部到村担任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长、队员,不断提高年轻干部应对复杂局面、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全力办好专业化能力系列专题培训,不断增强干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三是要从严从实“管”。扎实开展干部警示教育、新任职干部廉政教育,全年开展新任职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全要素监督,全面落实“凡提四必”、“双签字”、全程纪实等要求。强化干部日常监督,重点是“一把手”的监督,建立干部负面清单,一体推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政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