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县:举办“耕耘者”培训班提升干部治理能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10 16:20

近日,“耕耘者”乡村治理骨干专题送教+研学培训班在新化开班,通过输出因地制宜的村规民约和行之有效的“积分制”“村民说事”推广方法,探索路径、总结经验,切实提升参训干部基层治理能力,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选派精英骨干,做好前期筹备。根据农业农村部与腾讯公司共同实施的“耕耘者振兴计划”安排,2月7日--2月11日在新化举办“耕耘者”乡村治理骨干专题送教+研学培训班。为做好培训前期筹备,新化县委组织部制定了《“耕耘者”振兴计划培训实施方案》,精心选派了县级有关单位乡村治理工作相关岗位干部10人,优秀的、有意培养为标杆的村庄20个、每个村庄2位治理骨干,选派参训村所在乡镇负责乡村治理的领导10人,做到了培训班开展有序、参训人员代表性强。同时,在培训期间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师生在培训教学、学习期间能够舒心、开心、用心。

精选课程内容,增强培训实效。举办这次培训班既是我县广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行动。培训班课程内容包含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理论政策及湖南省“油溪桥村积分制”、“村民说事”的设计和运用案例,将政策理论贯穿在案例教学中,通过学习和对乡村治理方法、实用工具的拆解、讨论和演练,引导学员认同推广积分制管理体系、强化信息化数字化平台的应用。继而通过主动思考、举一反三,形成适宜本村、本社区发展的基层治理模式。

充分学思践悟,提升治理能力。全体学员要做到潜心静气,切实营造好学风;做到学深悟透,切实学出真本领;做到知行合一,切实投身新实践。此次培训将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参训学员要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能够主动运用这次培训班讲授的知识、方法和路径推动乡村振兴“破题”,融会贯通,多探索几条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多形成几个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本,多提炼几项乡村振兴的典型经验,以达到“培养一个人、带动一个村”的效果,力争实践中创造新经验、打造新亮点,为我县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