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推进“五大行动” 创建模范机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10 16:20

2020年以来,常德市直机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基本遵循,把握总体要求,着眼实际实效,持续推进“五大行动”,有效提升机关党建质量,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推进理论武装“以考促学”行动,强化创建引领

多措并举开展“以考促学”行动,以实考促进真学。一是突出重点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等为重点,梳理出基本知识要点,编印下发“口袋书”,建立理论学习考试题库,利用机关党建网推出“每周一练”栏目,供党员干部重点学习。二是拓展方式考。坚持网上测试与现场抽考相结合。利用常德机关党建网,组织市直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开展线上全覆盖理论测试;在进行机关党建督导调研时,开展面对面的理论知识随机抽考。三是纳入绩效考。将每次测试或抽考成绩作为评价该单位理论学习成效的重要指标,纳入创建模范机关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以此倒逼党员干部主动学、深入学。

推进党支部“五化”提质行动,夯实创建基础

始终把建强支部作为创建模范机关的重中之重,突出党支部“五化”(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提质,着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一是健全机制抓。制定详细的“五化”建设考评细则,借助常德市“智慧党建”平台,实时对每个党支部换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党费收缴等进行在线管理,对每名党员的基本情况和参加组织生活情况进行全程掌控,凡规定动作没有完成或不达标的,平台系统及时提示预警或自动扣分,确保党支部各项工作月结月清。二是突出关键抓。编印《党务工作一本通》,开通党务干部培训“云课堂”,线上线下相结合,对市直单位4185名党务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三是示范引领抓。从全市1200个党支部中评选出100个“五化”建设示范党支部,进行通报表彰和授牌管理,一年一核查,对不合格的党支部予以摘牌处理。

推进党建业务融合发展行动,提升创建效果

坚持将党建业务融合发展作为创建的重要内容,提升质量效果。一是注重融合示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向领袖学调研”融合示范。组织干部研读毛泽东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学习调查研究方法;深入基层单位开展党建调研;撰写调研体会,开展演讲比赛。二是加强融合研究。组织开展党建业务融合理论研究和案例征集活动,共收集理论文章156篇、实践案例254件,评选出10篇优秀理论研究文章和40个融合案例,并将其汇编成册,作为党务干部培训教材。三是开展融合活动。探索党建业务融合新路径,引导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结合职能职责、瞄准群众“急难愁盼”,主动投身乡村振兴、招大培强等主战场。

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从我做起行动,突出创建特色

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创建模范机关的切入点,在市直机关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从我做起三年行动”。一是把优化环境作为党组(党委)政治建设的重要课题。将优化营商环境列入机关党建年度工作要点,纳入模范机关创建的重要内容,作为党组(党委)政治建设考核的重要方面,以硬责任激发真担当、真作为。二是把优化环境作为干部作风改进的重要任务。连续两年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检视内容,引导党员干部结合职责找差距,对照要求抓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明查暗访,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从我做起”专题座谈会。三是把优化环境作为机关党建活动的重要主题。将优化营商环境列入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重点课程。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从我做起”主题党日案例评选活动,推动政治站位再提高、思想认识再深化、工作力度再加大。

推进机关党建责任制落实行动,凝聚创建合力

以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为抓手,凝聚开展创建的合力。一是细化清单明责。细化上至机关工委、党组(党委),下到基层党委、党支部的四级责任清单,明确党组(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普通党员的六级责任,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链条。二是强化指导督责。用目标任务来强化指导,每年初制定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工作目标,每个季度下发重点工作提示。将139家单位划分为5个片组,定人定责,开展指导。三是优化指标考责。把创建模范机关考核分为基础工作指标和高质量指标两大块,基础工作指标由职能部室平时建立台账,对“三会一课”、换届选举等9项基础工作即时记录任务完成、质量保障情况,基础工作考核量化计分。

(常德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马永忠)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