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致富经”送到田间地头,乡村振兴春潮澎湃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13 16:34

相约春天出发,开启一场送“技”之行。

近日,浏阳市组织14名科技专家奔赴怀化市通道县,开展为期两天的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帮扶工作,现场“把脉问诊”开良方,助推当地农业特色产业发展。

此次活动是自2022年浏阳市与通道县确立对口帮扶关系以来,首次特派农业产业方面的专家到通道县进行帮扶指导。

“专家就是水平高,不仅解答了我们不少疑惑,他一来问题也明朗了。”见到科技特派员的到来,湖南通道康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祥新十分欣喜,“油茶技术、含油率这些技术要点要时常交流,在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我们能少走弯路。”

两天时间里,专家团先后来到铭好茶场、众扶茶场、康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盛峰油业有限公司等地进行实地考察调研,现场指导传授油茶、茶叶、中药材、水果、水稻、畜牧等产业的管理、管护技术,解答企业、种养大户在种植和养殖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这次帮扶活动不仅带去了好的品种、技术,还有生产过程中绿色优质的措施和方法,能够为企业带来新的科技动力,希望能为通道县各类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大的效益,提升产业综合效益。”从通道县回来后,湖南农业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副教授刘双清感受颇多。

“把科技特派员的理念、技术带到通道,今后还可以进一步加强对接,更好地建立联系。”这次活动让专家团成员,省林科院林业信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良波深有感触。专家团一行表示,后续将会从产业技术指导服务、品种技术引进推广、技术瓶颈集中攻关、本土人才培养帮带、农业产业功能拓展等方面提供支持,加强指导,积极发挥比较优势,共谋协同发展。

乡村振兴关键是人才振兴。今年,浏阳不仅把科技特派员作为推进产业发展的引擎,还让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和新型职业农民快速成长起来,以人才的力量助推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在此次赴通道县开展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帮扶工作中,浏阳市特意安排了师艳林、黎永勤两名国家级林草乡土专家一同前往,他们与农业专家一起进行技术指导,答疑解惑。

“这次与通道的油茶产业建立了长期有效的互动,加强了经验交流,对我个人来说也是一次学习和提升的机会,我感到十分荣幸。”浏阳市好韵味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师艳林说,“希望今后两地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在油茶技术方面互相给予更多支持。”

为培育一批留得下、带不走的产业人才,浏阳市还专门组织科技特派员对当地农技人员、养殖技术骨干和农民进行培训,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和产业发展后劲,让老百姓掌握脱贫致富的“看家本领”,用知识“武装头脑”。

科技特派员一头连着科技,一头连着生产。在服务“三农”发展中,他们走进田间地头,传授技术,开拓农户视野,真正做到科技送下去,产业兴起来。

2022年,浏阳市共派驻121名农业类科技特派员分成畜牧、水产、果树、油茶、水稻等9个科技服务小分队,采取现场讲解、示范指导、集中培训等形式,帮助农民掌握先进农业技术。在科技特派员的“加持”下,浏阳共引进新品种、新产品319个,推广新技术221项。

让科技特派员激荡起乡村振兴的春潮。浏阳将以创新发展科技特派员制度为动力,坚持人才下沉一线,继续落实特派员“双百工程”,聚焦服务“三农”、服务企业、服务基层,进一步拓宽特派员服务范围,加大组团服务力度,助力一、二、三产业创新发展、深度融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