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领学述学考学 提质干部教育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2-13 15:44

近年来,洞口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会议“第一议题”,推动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第一时间领学导航、第一时间述学问效、第一时间考学提质,形成逐级推动、层层落实的良好局面。

领学导航

领学对象广。将县委常委、各单位班子成员全部纳入领学范围,形成了县委书记带头领学,各党委(组)班子成员、村(社区)“两委”成员跟进领学的浓厚氛围。在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时,洞口县把党课教育作为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先学一步,学深一步。

领学内容实。坚持以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议事决策重要事项和工作分工,研究本地本部门工作现状、存在问题、思考建议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切实把理论学习转化为狠抓工作落实的生动实践。实行县级领导联乡包村制度,每个实职县级领导包保联村不少于6个,实现全县364个村、社区联系包保全覆盖。联点县级领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创建102个“六零”示范村。

领学方式多。洞口县各单位党委(组)认真落实领学制度,除党委(党组 ) 会议外,还结合其它适应新时代党员干部学习特点的方式开展领学,进一步增加领学的吸引力、感染力。县纪委监委举办“廉政课堂”、县委组织部开办“组工论坛”及开展“宣讲二十大下乡 讲党课进村”活动、县委办公室固化周五学习制度、县自然资源局举办“国土讲坛”、江口镇开展“乡村论坛”、大屋瑶族乡组织“周一夜校”等,不断增强学习时效性。

述学开路

“凡参加一个月以上主体班调训或5天以上专题培训的党员干部都要回单位开展述学,在单位党委(组)会或办公会、务虚会、工作例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会上进行学习成果汇报。”2021年以来,洞口县各级领导干部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结合议事决策事项带头引领学、联系实际学,自觉当好领学员、讲述人,切实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实现“一人受训、众人受益”目标。

及时汇报。述学工作由各单位组织人事(政工)部门负责。受训干部在学习结束后,及时向县委组织部和单位党委(组)提交书面述学报告,并在单位党委(组)会或办公会、务虚会、工作例会、专题培训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会上进行学习成果汇报,推动述学与研讨相结合,学习成果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各单位党委(组)对述学及研讨中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逐条梳理,注重借鉴合理化建议,形成务实管用措施,提升工作成效。

述评互促。省市参训的县处级干部28人,述学28场次,科级领导干部述学308场次。述学主要以现场集中书面述学、述学研讨、以形践学等形式进行,述学干部结合思想、工作实际,认真梳理培训情况并逐一作汇报,坦诚交流分享学习心得体会。与会人员认真听取干部的述学内容,并针对性作出点评,达到了查摆理论学习不足、找准努力方向、把握学习成果的目的,述出了好的成效,切实增强了大家的身份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筑牢了主动学习、深入学习、持续学习的意识。全县300多场次述学,评学7200多人次。

成果共享。在述学过程中,要求述学者不仅要报告学习收获,还要结合工作实践分享好经验、金点子,通过互动提问、互相交流,擦出“思想火花”,促进“学学相长”,拓宽工作思路和视野,提升工作能力,推动工作落实。2021年以来,300多名参训学员们总结培训收获,理清了工作思路,加强了沟通交流,促进了单位间的协调与配合,带动了各项工作更好更快发展。述学者主动参与“万名干部联万企”活动,担当宣传员、协调员、代办员,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助力企业纾困增效。

考学提质

“推进洞口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这是新一届县委班子的共识,也是全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不二法宝。洞口县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建立健全“考学”机制,提升学习质量和效果,确保通过学习把党的创新理论传达好,把党的方针政策执行好,把党的干部培养好。全县个人和单位竞相对标第一方阵苦学实干,凝聚起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伟力。全县经济综合实力、内生动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各项工作竞相进入省、市第一方阵。

“学前考”发现问题。2022年,全县分级分类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班、主体班及以部门班培训等30余场次。在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工作标准等问题上,洞口县坚持逢学必考,要求全体参学人员先上考场再进会场。通过“学前考”进一步掌握把准各级各类人员缺什么、要学什么,进而坚持问题导向设置课程、安排学习内容,解决学员学什么的问题。在诸多问题设置中,大家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颇感兴趣却又理解不够透彻。为此,县委组织部立即组织专班,以本县抗美援朝老兵耄耋之年入党一事为蓝本,重新撰写宣讲教案,并调整了宣讲方式,最终采取院落会的形式逐村宣讲30余场次,场场火爆。

“学中考”靶向发力。在培训学习中,采取问卷调查、座谈了解等方式,及时掌握学习进度和学习效果,从而针对性设置考试内容,在培训学习中期组织一次考试。考试结果及时通报学员,真正把学习期间的考试当成一种激励和督促手段,让学员在考试中自我审视和自我加压,进而靶向发力找准目标,对标对表自身理论素养之惑、业务能力之缺和工作方法之难在集中学习中查漏补缺,提升学习培训实效性。在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过程中,县委组织部在课程设置里面安排了每天晚上半个小时讨论交流,收集整理意见建议500余条,在培训中期组织县委党校成立专班针对性出题,并采取知识抢答的方式进行,让学员在相互竞争中看到彼此差距,认识自身短板和不足,进而让大家更加学有目标、学有动力。

“学后考”提质增效。要求每次培训,所属学员都要进行考试,并确保人人合格,人人过关。在第一期机关党员干部轮训结束时,5人因考试不合格被要求继续参与第二轮学习并补考,全部考核合格后再予以结业,并将情况通报单位。洞口县还采取“回头看”的形式将“考场”延伸、“考试”延时。为全面提升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能力素质,县里集中3天时间对全县429名县派工作队员进行培训学习。培训结束15天后,县驻村办把“考场”设在驻村队员工作第一线,通过现场看变化、走访问成效等方式对培训学习进行“实地考试”,让学习质量在工作一线展示,学习效果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科学创新的学习方式,让干部学习更有收获、更有成效,学用结合效果更加明显。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党建引领更加凸显、经济发展更加稳健、社会治理更加科学。县委组织部牵头协同各相关部门帮助91岁抗美援朝老兵周述烈入党一事走出了洞口,走出了湖南,走向了全国。2022年,洞口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自然资源节约高效利用、信访、林业、交通运输、食品安全六项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创新基层治理“六零”村(社区)创建,推行“积分换项目”,有效做法入选人民网2022乡村振兴创新案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