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冷水滩区:强化“四个建设” 打造模范政治机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13 16:29

近年来,中共永州市冷水滩区委组织部严格按照“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争创“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组织工作有机融合,努力打造政治品格过硬、职业操守过硬、专业能力过硬、作风形象过硬的模范部门和组工队伍。

一、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打造政治过硬模范机关

组织部门是政治机关,组织部的党员干部是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组织部的党员必须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过硬、对党绝对忠诚。

一是始终坚持思想引领。带头深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讲话、最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主题”,推动学习贯彻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履职能力,锤炼过硬作风。二是强化机关政治功能。带头锤炼党性,持续办好“学习大讲堂”,部机关全体干部每周五下午进行集中学习,围绕政治理论、业务知识、专业特长自主拟题轮流上台进行主题讲座。三是开展党性体检活动。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党支部阵地建设,丰富干部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健康向上、和谐相处、生动活泼、奋发进取的机关环境。2022年,开展了“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参观红六军团指导部旧址,多次组织党员同志到李达故居、红六军团转兵渡口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党性体验,筑牢红色基因根基。

二、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打造组织过硬模范机关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持续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创建样板党支部。一是完善支委会班子建设。按时对机关党支部委员会进行了补选,选拔了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从事机关党建工作,选优配强机关支部支委成员,有力充实了党务干部队伍,完善了组织架构。二是强化制度建设。注重加强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监督,用好党的组织生活这一经常性手段,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组织党员定期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按期交纳党费,加强党员党性锻炼。三是主题党日形式多样。主题党日做到了既让思想受到洗礼、党性得到锻炼,又让党员广泛参与、内容丰富多样。既要有理论学习,又要有现场体验。2022年3月份联合部机关工会开展庆祝“三八”妇妇节文体活动、春游活动及组织参观红六军团指挥部旧址;8月份以来开展了通化街社区文明创建党员干部包楼联户活动;10月份开展了以《走向复兴》为内容的快闪拍摄、“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演讲比赛、“添彩党旗 感动永州”党员志愿服务等系列“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既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团结协作精神,又创建了和谐向上的组工文化。四是加强后备力量培养。重视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支部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2022年发展新党员2名。五是规范党务公开。严格按照党务公开有关要求,科学设置党务公开栏,对支部年度计划、党费交纳、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党内表彰等党务事项做到及时公开,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监督。

三、强化党员队伍建设,打造能力过硬模范机关

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和专业能力培养锻炼。一是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党建、干部、人才工作以及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社会热点问题,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部机关干部按要求每年深入基层调研30天以上,撰写调研报告1篇以上。2022年,共完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15篇。二是实行分片联系、一线指导工作制度。由部领导带队,部机关股室以片区为单位联系指导3-4个乡镇、15个区直单位,倒逼部机关干部加强各项业务学习。三是积极搭建能力提升平台。开展各类竞赛评比活动,鼓励组工干部创先争优、争做楷模。2022年10月组织“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演讲比赛,以及组工信息上稿考核等活动,进一步锻炼组工干部写作能力提升,同时也加大了组织工作宣传力度,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宣传服务,不断扩大冷水滩区的影响力。

四、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打造作风过硬模范机关

一是筑牢党纪法规防线。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加大对机关干部考勤情况的检查力度,严格请销假制度和带班值班制度,加强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等。二是积极创建清廉、节约型机关。降低机关运行成本,节约用电、用水,节约会议和公共活动开支,节约办公用品和设备购置费用,并组织干部职工签订《组工干部参与建设清廉、节约型机关承诺书》。三是积极参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等活动,彰显“组工担当”。部机关干部职工每人联系通化街社区15户以上居民,按要求每月电活沟通一次,每季度入户走访一次,了解情况,解决实际困难。2022年以来,部机关干部已参与疫情防控工作685人次,参与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341人次,入户走访220人次。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所有的部领导分别带队,负责全区全员核酸检测、防疫人员调配、流调追阳等工作的调度和落实,为取得全区疫情防控攻坚战全面胜利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永州市冷水滩区委组织部 伍晓容)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