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洒田间,论文写大地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湖南怀化支队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12 16:47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月1日,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湖南怀化支队来到溆浦县北斗溪镇开展乡村振兴实践调研活动,此次活动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的11位同学参加,活动期间将重点围绕当地特色产业,通过入户调研、实地测绘、宣传创意和数字直播等方式进行研究运用,积极探索推进乡村振兴的方法和思路。

“实践调研”谋发展

春节的喜庆还未消退,北斗溪镇坪溪村突然来了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时而在田间小路上雀跃穿行,时而在农户门前家长里短,时而在产业基地里共商发展。2月5日恰逢正月十五元宵节,晚上这群年轻人来到坪溪村支书家中,与20多名村民代表围炉夜话,共度佳节。在村支书的介绍下,村民们才了解到这群年轻人原来是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湖南怀化支队的同学们。经过几天的调研实践,支队队员们对坪溪村基础建设、产业发展、经济水平等方面的状况有了一定的了解,完成了北斗溪镇标志、天佑七姓瑶稻米包装、宝山冷萃茶包装等3项文创设计,拓宽乡村振兴的文旅产业之路。

??1.jpg

围炉夜话

“联合义诊”惠民生

2月6日,支队队员与溆浦县中医医院专家团队在北斗溪镇坪溪村开展多学科公益义诊暨健康宣教活动,提供“精准帮扶”“送医送药”“多学科专家会诊”和“村卫生室业务指导”等医疗健康服务,涉及消化内科、心血管老年病科、儿科等13个学科。

??2.jpg

义诊团队合影

“昨天,清华大学的学生到我家里,问我的身体情况,还告诉我今天会有专家到这里来免费看病发药。我年纪大了,腿脚不行了,这种上门看病的服务真是及时雨。”支队队员搀扶着一位患有风湿性关节炎的陈大爷来到了义诊现场。

此次义诊活动共问诊村民200多人次,发放健康宣传资料、免费早餐、药品200余份,共计金额4000余元。

“创新直播”促文旅

正月的天气乍暖还寒,但北斗溪文旅小镇已是春色满目,青山绿水之间静静驻落着大大小小的院子,黛瓦白墙、飞檐翘角的花瑶民房在薄雾轻笼中一层叠着一层,田野里的油菜花也星星点点的探出了头。2月6日下午,支队队员们穿着美美的花瑶民族服饰,在坪溪民宿、七星瑶寨、文创2号院、北斗溪研学营地、宝山云雾茶馆开展了网络直播,线上观众一面对直播中展示的宁静祥和、生机盎然的“诗和远方”之景惊叹连连,一面又对队员们推荐的特色农产品垂涎欲滴。

??3.jpg

直播现场

90分钟的动态直播,队员们步履不停、妙语连珠,向在线观众分享北斗溪镇的美食、美景、淳朴民风与乡村新貌,满满都是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与助力当地乡村振兴的决心。

“分享人生”助高考

2月9日晚,支队全体成员来到溆浦县第二中学开展微党课和学习经验交流分享,现场气氛热烈。

??4.jpg

交流会现场

交流会上,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石秋怡讲授微党课《青年之问:人的一生应该怎样度过?》,启发高三学子如何选择人生目的、坚持何种人生态度以及怎样做出人生选择,鼓励大家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此外,清华大学化学系王梓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雅月分别传授了他们的文理科学习经验与心得、高效的学习方法及良好心态的保持,二中学子纷纷表示收获诸多。

“反馈座谈”立大志

2月10日下午,工作站召开了成果反馈座谈会,工作队队长王梓同学就这次调研实践活动的成果向大家作了详细汇报,根据北斗溪镇文旅产业的需求,对北斗溪的发展提供了非常精准、专业的指导,得到北斗溪镇和相关参会单位的一致好评。

??5.jpg

成果反馈会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湖南怀化支队先后三次来到溆浦县,撰写了2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青年强烈的责任和担当,对溆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很有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当好乡村建设行动的推动者,优秀乡村文化的传承者,乡村振兴政策宣传者。”队员们纷纷表示今后将继续积极投身乡村建设行动,汇聚高校力量,服务乡村建设,服务农民群众,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共溆浦县委组织部 向丽丽 田中宝)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