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委办公室:“以党建强党办” 加强模范机关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13 17:39

中共郴州市委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党建强党办”加强模范机关建设,切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面提升党员政治素养,深化党建业务融合,凝聚机关党建合力,成为郴州市建设模范机关的示范单位。

以“读书会”提升党员政治素养。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向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市委办公室系统连续7年举办“读书会”活动,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第一议程,做到一月一主题。各党支部每期安排党员上台分享学习心得,讲解业务知识,切实引导广大党员爱读书、强本领、提能力,全面提升党员政治素养。2022年“十月读书会”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秘书长会成员轮流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带头分享学习心得。同时,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四学”:认真自学,学原文、抄原文、背原文,做学习笔记;对照互学,党员之间互相提问,以问促学;广泛讲学,支部书记在党支部、联点社区、帮扶乡村宣讲;严格考学,在“读书会”活动上进行党的二十大报告知识闭卷考试,以考促学。目前,读书会活动已举办71期,“读书会”成果汇编成书18本,反映“读书会”发展历程的专题片《四季书香》在全省党办系统引起强烈反响,“读书会”活动被评为2020年湖南省“书香湖南”全民阅读品牌,2022年湖南省首批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案例。

以“一支部一品牌”深化党建业务融合。市委办公室系统分工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每一位党员同志认真落实市委“高、统、快、精、严”的要求,以“一支部一品牌”为抓手,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一支部一品牌”创建过程和成效编印成画册《新征程》,从“笃行、坚守、担当、历练、致远”五个方面展示党建工作风采。市委办公室第一党支部坚持走在前、作表率、当标兵,始终坚持最高政治标准、最严工作要求,在政治建设、组织生活、理论学习、业务工作各个方面成为全市支部建设的示范标杆,形成了“示范领航”支部品牌。市委办公室第四党支部积极落实市委“137”工作要求,深入“十大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现场、解决群众关切问题的现场督查督办,促推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形成了“真督实干”支部品牌。市委办公室第七党支部联点共建陈家湾社区8年,把陈家湾从一个环境脏、秩序乱、治安差的老旧铁路小区,打造成了一个具有浓厚铁路文化氛围的铁路主题文化街区,同时盘活闲置资产,将社区老旧办公楼改造成社区供销合作社,建成农副产品配送中心和供销合作社食堂,打通农产品进社区通道,为居民提供绿色优质实惠的农产品,为社区老年人提供营养实惠的“爱心餐”,形成了社区治理“创新标杆”的支部品牌。市委办公室第八党支部通过档案资源数字化转型,将馆藏重点档案1497万页进行了数字化扫描,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快捷的服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形成了“兰台益民”支部品牌。另外,还涌现了“优质服务”“学习标兵”“业务尖兵”“服务精兵”等支部品牌。

以“创建一流办公室”凝聚机关党建合力。市委秘书长会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每年年初召开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会议、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大会、“七一”表彰大会,定期研究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创一流办公室”为目标,以创建模范机关、清廉机关为契机,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做到政治素质一流、业务能力一流、服务质效一流、工作作风一流、队伍形象一流。市委办公室系统分工委聚焦“五个一流”,创新工作思路,拍摄文化创意快闪《我们是新时代党办人》,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介,拍摄党建活动专题片《红心向党·支部昂扬》等,凝聚党员共识。以党支部为单位,查摆各科室风险点,制定《市委办公室廉政风险防控示意图》,开展“过廉节·送廉礼”、“扬正气 树新风”清廉文化作品大赛,“以清为美 以廉为荣”专题读书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第一时间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大宣传、深调研、解难题、促发展、抓落实”主题活动,每个党支部撰写2-3篇高质量调研报告,为市委提供决策参考,彰显党办党员担当作为。市委办系统分工委聚焦“五个一流”,创新人文关怀。让每一位党员过一个有意义的政治生日,统一制作刻有每名党员姓名、政治生日具体日期和党组织对党员寄语的政治生日礼物。党员干部退休时,收集整理在党委办公室工作期间的照片,记录在党委办公室工作的点点滴滴,制作成精美纪念相册送给退休党员,传递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每逢重要传统节日,联合机关工会邀请党员干部及家属一起开展包粽子、做月饼、亲子互动等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加强沟通交流,营造好“一家人、一条心、一起干”的浓厚氛围,凝聚起强大合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