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有力量 红色引擎助腾飞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14 19:05

湖南福德电气有限公司始建于2014年,是一家专业从事电力电子集成系统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近年来,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理念,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的政治、组织和群众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和竞争优势,不断引领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1月,成功创建“湖南省两新领域标杆党组织”。

一、突出党建领航,政治根基更加牢固。一是坚持凝心聚魂定方向。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和两新党建的重要论述及省委、市委、县委相关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推进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企业落地生根。2022年以来,通过集中学、引领学、专题学、交流学、党员讲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各类学习活动15次,实现党员、员工全覆盖。二是坚持固本强基提质效。公司成立之后,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抓起,第一时间建立了党支部,规范选举支部班子,配齐配强党务力量。2022年8月,成立湖南福德电气有限公司党委,推动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从有形到有效覆盖。通过持续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规范党组织设置,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按期换届等党内基本制度,将党建基础打得更深、筑得更牢。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破难题。通过健全体制管理、“双向进入”、党建指导、经费保障、规范提升等“五项机制”,有效解决以往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度不高、组织生活不经常、党员参与积极性不高、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难点问题。通过创新开展知识竞赛、党员宣讲、互联共建、登山团建等多形式党建活动,不断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党员积极性。

二、强化人才支撑,改革发展更有活力。一是选好“领头羊”。把“人才强企”和“领头羊”培养作为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定期从企业员工中优选核心骨干培养发展成为党员,每年开展1次党员示范岗评选活动,评选结果作为骨干培养、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目前公司5名党委班子成员均由决策层、管理层员工担任。自公司成立以来,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累计培养35名一线优秀员工担任中层骨干或进入管理层。二是提升“核心力”。大力弘扬“筑初心、铸匠品”工匠精神,充分发挥企业22名党员专家和10余名硕士人才的核心引领作用,创建集运营层、研发层、基础材料层为一体的分层核心科技研发团队。2014年以来,累计申请专利521件,其中发明专利198件;完成科技成果转化93项,参与修订国家标准2项。三是育好“排头兵”。加大党员队伍培育力度,采取师带徒、中带青等形式,以及组织优秀党员外出学习培训、技能比武、标杆单位双向交流等方式,提升综合整体能力素质。公司部分党员创新标兵组成的团队自主研制的特高压滤波电阻器、特高压耗能电阻器、特高压启动电阻器和特高压中性点接地电阻器等产品,先后参与多个特高压输电工程并被采用。注重从急难险重任务中育人才、选骨干,2021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党员骨干和研发团队通过反复分析研究、完善改进方案、不断调试,最终研制出全球首台“柔性直流输电耗能装置电阻器”,为北京冬奥会“绿色能源”护航助力。

三、聚焦双融双促,服务民生更显担当。一是融合赋能激活力。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累计投入158万元倾心打造“福心铸初心,德心铸匠品”党建品牌,规范化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围绕党的建设和企业发展,开展“我为福德献良策”活动,征集各类意见建议40余条,采纳实施8条。在县委两新工委和园区的指导下,扎实开展党建联建共建,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生产的有力举措。近年来,公司先后获得“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多项荣誉。二是凝心聚力促发展。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凝聚和激发党员、员工力量。2022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影响,公司实现年收入2.57亿元,同比上涨12%;利润5423万元,同比上涨24%;纳税862万元,实现稳中有进、逆势突围。三是聚焦中心优服务。始终坚持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在县域经济发展和民生事业上贡献企业力量。疫情防控期间,成立爱心公益专项资金,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先后派出党员志愿者100人次支持社区核酸检测工作,向国内及海外侨胞捐赠物资达362万元。在乡村振兴方面,设立“精准扶贫”公益项目32个,累计为贫困地区失学儿童、残疾儿童、特困家庭捐赠近物资百万元;积极响应“民企兴县,跨越同行”助力乡村振兴,选派党委书记担任鸬鹚渡镇千工坝村第一书记,积极为该村各项工作出谋划策,同时提供资金110余万元,支持集体经济发展、“美丽屋场”建设等,并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