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县:“四联共建”抓实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14 22:25

近年来,宁远县陈家洞村驻村工作队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建立“四联共建”联动机制,实现了“气质”“品质”“颜值”三提升。

??1.jpg

陈家洞村组织召开村规民约修订会

联谋发展,共建美丽乡村。坚持“建强组织促共谋、党建引领助发展”,召开“乡贤回归、家乡振兴”座谈会,群策群力汇聚民智,多方征求村民在村庄布局、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意见,使村庄规划更合民意,更具特色。完成村道硬化、机耕道修缮等,新建800平方米生态健身广场1个,标准化篮球场1个,村民幸福感、满意度大幅提升;规范“五堆”行为,实现清除“五堆”、杜绝“五乱”工作全覆盖,对村内废弃沟清除达300多米,运出各种废弃垃圾200多车,种植银杏、桂花、樟树共计1000棵树苗,全村绿化面积3000多平方米,同时新建无公害公共卫生厕所2座和村民私厕80多座,初步实现无污染目标。

??2.jpg

陈家洞村新修建的绿化休闲广场

联治乡风,共建文明乡村。积极发挥党员“四个带头”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强化志愿服务“聚合效应”,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活力。以“主题党日”“志愿者活动日”活动为重要抓手,结合“三清一改一拆”,带领党员、志愿者队伍和广大群众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形成了“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的良好局面。建立“六一六共”建管长效机制,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先后授牌20个“文明户”、20个“加油户”,发放奖品价值3000余元。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商议村规民约,对整治大操大办、“黄赌毒”、封建迷信、不孝不尊、酗酒斗酒、“脏乱差”等陋习予以明确,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的意识得到提升,使农村陈规陋习得到有效整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逐渐成为农村新风尚。

??3.jpg

陈家洞村志愿者为“加油户”清扫门前屋后卫生

联办实事,共建和谐乡村。建立党员任“网格员”的网块管理模式,聚焦完善机制、建强队伍、创新载体三项举措,严格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辅警”“政法五老”制度,逐渐形成以党建凝聚力量、以服务促进发展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成功调解村民纠纷16个。积极推进“无疫”村创建工作,探索建立了“1+5+N”的管理模式,坚持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统筹抓,全村164.6亩早稻、300亩烤烟、50亩大豆等重点农作物全部在关键时节顺利种植,村民生活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4.jpg

陈家洞村开展“无疫”村居创建送医上门活动

联动助力,共建富裕乡村。盘活资源要素,培植新增产业,巩固现有产业,争取上级资金修缮烤烟机耕道2公里,争取农业农村局“五小”水利工程资金4万元,打井2口,破解该村种植用水困难问题,种植面积提升15%。争取产业资金50余万元,新建占地约2451.86平方米兔舍,采取“企业+村集体+农户”模式,与阳光兔业合作进行肉兔养殖,预计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以上。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