铆足干劲谋发展 全力以赴拼经济 ——浏阳市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全市引发热烈反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12 09:30

立春之日,浏阳召开拼经济“千人大会”,规格空前:民营企业家代表受邀坐上主席台;1亿元“真金白银”重奖871家次民营企业;出台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每年将统筹至少10亿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浏阳历来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了“9996”民营经济新格局,支撑浏阳在百强榜持续争先进位。特别是近年以来,“浏花十条”“文旅十条”“蒸菜十条”等系列惠企政策出台,对民营经济真金白银奖、真心诚意帮、真抓实干扶,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连日来,大会旗帜鲜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和导向,让相关部门领导干部、全市民营企业家、市场主体负责人心潮澎湃、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铆足干劲谋发展,全力以赴拼经济,与浏阳一道奔赴更美好的春天”。

民营经济创业福地

助力企业抓住风口,推动蒸菜“出圈”、湘菜出海

一碗浏阳蒸菜,如何端进机场、高铁站、写字楼?蒸浏记不仅做到了,还干得很漂亮。

2009年年底,在互联网大厂从事设计工作的彭诚带领团队从北京返乡创业,在一次蒸菜商标设计比赛中获奖,开始了他的跨界创业。

“选择浏阳蒸菜创业,源于家乡情怀。”从小门店到全国连锁,彭诚用7年时间让全国各地记住了浏阳蒸菜的味道。去年,面对疫情,仍实现了近2亿元的营收。今年,蒸浏记将在200家店的基础上新增200家店,在湘、粤、赣等地持续“出圈”,并争取三到五年内上市,创造浏阳蒸菜第一股。

在2月4日的大会上,蒸浏记获评浏阳市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先进集体的“企业发展倍增奖”。昨天,彭诚深有感触地说:“很庆幸创业选择了家乡,正是浏阳良好的营商环境、浓厚的创业氛围,让蒸浏记在众多关爱中不断成长。”

“这个大会的召开恰逢其时,我们深受鼓舞。”浏阳市省级农业科技园企业湖南湘典食品有限公司获得多个奖项,企业董事长唐步聪介绍,企业在园区得到快速发展,去年投入研发经费近3000万元,加速产学研转化进程。通过电商发力,产值攀上新高。在自身发展同时,湘典食品大量收购本地原材料,并将初加工工厂开进偏远乡村,带动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今年,将铆足干劲抢抓预制菜万亿级市场风口,继续做好电商,并拓展东盟十国市场,把湘菜传播到更多海外华人集中的地区,为浏阳壮大湘菜预制菜产业集群勇当开路先锋。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立春之日召开的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像春风激荡在浏阳大地,鼓足了各行业拥抱春天的信心。

“作为农民代表,能参加如此高规格的会议,要特别感谢市委、市政府对农业、农村、农民的关心重视。”湖南鼎钧种养专业合作联合社理事长刘国斌表示,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去年在面临严重干旱的情况下,合作社仍获得丰收。今年,将把粮食安全生产摆在重中之重,争创新高,“目前,春耕备耕筹备工作紧锣密鼓进行中,大伙干劲都很足。”

“会议规格高,对民营企业如此尊重,出台的系列措施,对企业是一种莫大的鼓励,增强了我们的发展信心和底气。”浏阳市旅游协会会长、浏阳宝中旅游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彩云表示,去年浏阳首届文旅大会期间,浏阳正式发布《浏阳市促进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促进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可以说,浏阳文旅产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政策机遇和行业前景,行业发展充满希望。

刘彩云表示,作为文旅行业的一员,将带领行业强化文旅对消费的巨大拉动作用,助力浏阳早日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民营经济兴业宝地

培育企业从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

从小作坊到市值达150亿元的食品行业龙头企业,这是梦想、是传奇,更是浏阳本土企业生动演绎的现实图景。

“盐津铺子的成长史,是浏阳铿锵前行的生动缩影。”在当天的大会现场,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动情地表示,“每每回首,我由衷感激这片创富热土,可以说没有浏阳和浏阳经开区,就没有如今的盐津铺子。”

17年来,盐津铺子心无旁骛做大做强主业,成为浏阳健康食品产业的“顶梁柱”,建成国家级烘焙食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烘焙成为第二增长曲线。上市5年,公司营收增长近4倍,是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中综合增速最快的企业。

今年1月,盐津铺子启动了浏阳总部基地新一轮投资,计划通过5年时间,将产值提升到150亿元,打造现代化食品产业集群,为浏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信心比黄金重要。对于花炮产业,一系列政策的加持,必将点燃产业发展的引线,让浏阳花炮更加璀璨。

为落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来浏调研督导讲话指示精神,全面擦亮“中国花炮之乡”品牌,加快建设“世界花炮之都”,浏阳去年制定了《浏阳市烟花爆竹产业高质量安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并积极制定《浏阳市打造“世界花炮之都”十条激励政策》,配套真金白银的激励奖励。

“很感动!我个人、企业在大会上都获得奖励,这不仅是对企业的鼓舞,更是市委、市政府对行业的关心和鼓舞。”东信烟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钟自奇表示,浏阳花炮已成为享誉全球的金字招牌和文化名片,于浏阳一直是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2022年,烟花行业触底反弹,加上国家战略赋能、省市层面重视、浏阳大力推动,浏阳花炮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东信烟花将凝心聚力,引领行业实现高质量安全发展。

作为本土房企稳健经营的优秀企业家代表,浏阳市房地产开发协会会长、创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自力表示,这个春节,在政府新政的助推下,房产市场逐渐回暖,“行业步入恢复发展的轨道,感谢政府对民营经济的关心和重视。

民营经济产业热地

让企业安心扎根、产业“二次腾飞”

“大会标志着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又一个春天的到来!”湖南九典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霞辉表示,公司近三年营收保持40%以上增长,去年营收约24亿元,拥有全省首个年销售过10亿元的医药单品。

作为湖南最大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当前,浏阳经开区正推动生物医药产业“二次腾飞”,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打造千亿产业集群,为医药企业加快发展搭建了坚实平台,令企业倍感振奋、充满希望。2022年,公司新建高端制剂产业基地项目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满产后预计年产值超60亿元,推动公司在全省医药企业中率先实现百亿产值。

“我们将深入实施‘高技术、新产品、专利药’发展战略,加速布局CXO新赛道,持续扩大产能,丰富产业链条,加快市场拓展,为高水平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浏阳图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不断贡献九典力量。”郑霞辉说。

随着园区交通区位优势不断提升、配套设施不断完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园区,像九典制药这样接续二次、甚至三次投资的企业有30多家。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浏阳人,我见证了浏阳30年来的辉煌发展历程,也真切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对民营经济、民营企业的高度重视。”长沙博大科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剑锋表示,30年来,他从收购有色金属废料、废渣提炼再利用起家,到转型为铝合金生产工厂,再到进入汽车零配件行业,至今已发展成为具有一定规模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去年,博大科工投资12亿元,建成新增产能20亿元的汽车轻量化精密零部件的生产、研发基地。接下来,企业将锚定新能源汽车“赛道”,抢抓汽车轻量化发展机遇,助推智能装备制造加快升级,助力浏阳成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核心组团和关键一极。

民营经济立业高地

护航民营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园区是民营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浏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郑以仁表示,今年,浏阳经开区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大力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擦亮“三员”金字招牌,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上实现能级跃升,推动民营经济成为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大会释放了全力以赴打造‘营商福地看浏阳’升级版的鲜明信号。”市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汤波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紧扣项目建设提速、营商环境提质“两个年”要求,围绕“打造顶格服务、顶真支持、顶诚护航的一流营商环境”工作目标,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服务能力,推动惠企政策措施直达企业,助力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治国表示,站在三十而立再出发的新起点,工信部门将全力扛起“大抓经济、大强实体、大优环境”重任:聚焦在企业点上优服务。深入开展“千企帮扶”和“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专项行动,实现“四上”企业“专属服务员”全覆盖,升级“政策直通车”,实现惠企政策自动精准匹配。聚心在产业线上稳增长。大力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全力促推企业挖潜增效。抢抓市场风口,加快布局新能源、大健康、数字经济等产业新赛道。聚力在工业面上促发展。开展“登峰、拔尖、强身”三大行动,壮大主导产业、培优传统产业、育强未来产业,提升亩均效益,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企业家和工匠精神,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打造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浏企梯队。

“为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浏阳财政将扛起主责,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姿丰表示,一方面将设立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鼓励民营企业加大研发和技改设备投入等有效投资,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另一方面将持续完善政策支持体系,积极开展企业帮扶,强化政府性融资担保功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力民营企业轻装上阵。

此外,浏阳财政还将充分发挥主动性,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营造良好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财政力量。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以更大担当、更有力举措、更优质服务,助推民营企业做优做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江涵表示,将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一件事一次办”,持续推进“走解优”行动,纵深推进“一窗综办”改革,加快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体系。倾心打造最具人情味的政务大厅、最简易实用的智慧政务,倾力助推浏阳民营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市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党组书记李中秋表示,将以“营商环境提质年”为抓手,为企业提供“诚心、用心、专心、精心、清心”为代表的心心相印“五心极服务”,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一流营商环境。做实“企业家接待日”,畅通政企沟通高速直通车;做活营商环境改革,提升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做细政商交往的“正负面清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政企阳光交往;做优营商环境宣传,唱响营商环境好声音,不断擦亮“营商福地看浏阳”金字招牌。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长沙银行使命在肩。”长沙银行浏阳支行党支部书记、行长张语恩表示,作为党委政府的子弟兵银行,将坚守“服务地方、服务中小”的初心,聚焦重大项目、聚焦特色产业、聚焦企业发展,提供更灵活的产品、更高效的服务,支持招商企业生根发芽,培育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助力优质企业长成参天大树,全力以赴为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