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传红色基因 铸忠诚之魂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14 22:45

89年前,陈树湘率领红34师临危受命,用鲜血完成了党中央交给的全军后卫任务,以生命谱写了“断肠明志,绝对忠诚”壮丽史诗。89年后,以英雄名字命名的陈树湘派出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陈树湘精神”融入工作日常,以“信仰者、笃行者、传承者”的姿态,用真信、真干、真传播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近年来,陈树湘派出所获评“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集体”“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四项“国字号”荣誉。

聚力于心,做树湘精神的坚定信仰者。陈树湘派出所成立的初衷就是以陈树湘烈士为榜样,把每一个民警、辅警培养成具有强烈事业心、责任感和坚定理想信念的忠诚卫士。对此,陈树湘派出所采取“眼可看、耳可听、心可想”的沉浸式教育方式,不断夯实全所民辅警的思想信念之基。强化第一感染“眼可看”。先后两次进行硬件环境提质改造,规范设置办公服务区域,建设了陈树湘雕像、“忠诚之路”红色文化长廊和“忠诚广场”,营造出政治忠诚教育的浓厚氛围。奏响红色曲调“耳可听”。设立了“忠诚之声”警营广播站,定时播放《英雄陈树湘》《宝珍是个好姑娘》等本土红色歌曲,通过《学习强国》教育资源,观看红色资讯、聆听红色声音、积蓄红色力量。滋养忠诚信仰“心可想”。通过“一次诵读、一首红歌、一次宣誓、一个红色故事、一次重走长征路、一个红色广播站、一个红色书屋”等“七个一”活动,强化对党的绝对忠诚和对新时代树湘精神的真诚信仰,培养出一个又一个“不辱使命、敢于拼命”的新时代“陈树湘”。

聚力于行,做树湘精神的勇毅笃行者。落实做实快反机制。在全镇18个行政村和8所学校、幼儿园设立农村“快反135”群防平台,建立“乡村快警模式”,快速报告、快速出警,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此外,陈树湘派出所以“快反135”群防平台为依托,做好法治课堂进校园、法治服务上集市、法治宣传进村组等工作,通过完善推进农村群防平台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收效。2022年,梅花镇交通秩序显著改善,电信诈骗案件较往年下降了75%,全镇未发生一起用电用气安全事故。履职尽职做好管理服务。在2022年夏季治安集中整治“百日行动”中,陈树湘派出所共刑事拘留盗窃、电诈、故意伤害等犯罪嫌疑人33人。在服务中发扬树湘奉献精神,采取送证上门、一件事一次办等便民措施,细心服务留守老人儿童;建立民警包保联村包保联企机制,一对一用心护航乡村振兴。创新创造升级基层治理。陈树湘派出所自2018年创设“宝珍调解室”收获良好成效后,又推广延伸服务平台,联合辖区各村支两委,吸纳镇司法所、执法大队人员和热心人士,构建“宝珍调解队”,强化乡村自治力量,构筑了乡村治理自治第一阵线。在运行过程中总结“红色调解法”,参与到各村村规民约的制定中,完善乡村治理自治规则;把红色教育、红色故事融入乡村治理过程中,孕育和美乡风美德,构筑了乡村治理德治第二阵线。通过视频监控天眼网和治安耳目社情网,打造辖区安全防护体;设立护校岗、反恐防恐专职民警,确保一键报警一按即响,视频监控90天不断;对重点人员、重点场所建立一人一档、一地一档,构筑了乡村治理法治第三阵线。“宝珍调解室”设立以来,共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7起,调解室所在的贵头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聚力于化,做树湘精神的忠实传承者。树湘精神是一粒种子,它种在派出所每位民辅警的心里;树湘精神也是一股春风,它吹拂全县公安机关,甚至道县全境的山川大地。为了抓好陈树湘绝对忠诚精神的赓续传承,陈树湘派出所以实际行动做到薪火相传。通过争做学习标杆、开展学习培训,定期开展队列操练、组织技能培训等,进一步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锻造敢打善战的钢铁队伍。随着辖区何宝珍故居、陈树湘烈士纪念馆、长征学院等红色景点的建成投入使用,各项安保维稳工作接踵而至。在近3年的30余次安保工作中,陈树湘派出所均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同时,为赓续红色血脉,民警每个季度到辖区中小学校宣讲一次陈树湘烈士的英雄事迹,通过以教促学、在教中学的方式,让“树湘精神”浸润着道县这片红色热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