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县:驻村帮扶“甜”涌心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15 13:53

“李队长,还是春节假期啊,您们就来了!”看到工作队成员,村民们热情打起招呼。“听说村里在外创业的几个老板回来了,今天过来找他们聊聊……”

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据悉,春节假期刚刚结束,溆浦县177支驻村工作队牢记职责使命、迅速到岗到位,以访民情、打基础、准定位、勤思考真心投入到服务民生,以时不我待精神,以抓铁有痕的干劲,高标准、高质量实现年初工作“开门红”。

高位谋划、共同描绘发展“新蓝图”

近日,县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了省、市派驻村帮扶工作队座谈会,会上大家聚合力、集众智,共同理清发展思路,筹划建设蓝图。会后,各部门各乡镇认真剖析形势特点,查摆问题短板,制定思路举措,为新年度工作顺利开展锚定基调、打牢基础。“新年第一会”展现出“开年就开跑”的新气象,昭示着“起步即冲刺”的新作为。

统溪河镇对全镇“非遗”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整体规划,深入挖掘楚文化、抗战文化、巫傩文化田园风光和旅游资源,充分用好“雪峰山”的文化名片,打造森林休闲小镇。当前,湖南省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已立项投入3500万元对统溪河村进行升级改造,以穿岩山景区获评4A旅游景区为契机,不断完善周边配套设施,强化招商引资丰富旅游业态,共同推动小镇建设,塑造“锦绣潇湘.神韵雪峰”品牌。

桥江镇白岩冲村工作队去年争取经费57万元,完成公路2处1200米、农田灌溉渠道维修,村部基础设施扩建等6个项目。今年又提出了“一创二改三化”新举措,即 (集体经济创收,全村水泥路改为沥青路、村道“黑改白”,安装路灯、沿线主路全部绿化、农田主渠道硬化、美丽庭院亮化)充分发挥“娘家”优势,积极改善村民出行、生产和生活条件,不断提高村民幸福指数。

深入群众、解决急难愁盼“新问题”

“由于去年连续干旱少雨,不少农户要到山沟挑生活用水,这下好了,有政府和驻村干部帮忙,解决了用水问题。”1月15日,小横垅乡雷坡村井架耸立、机器轰鸣,随着汩汩水流喷出,现场群众一片欢呼。同时,驻村工作队计划投资10余万元打机井3口,铺设管道15千米,切实解决泥塘、茶场等村民聚集地用水困难问题。

黄茅园镇杨家山社区驻村工作队在党员微网格长入户走访中,针对村民反映强烈的问题,主动作为、积极协调经费6000元,安装节能灯20余盏。

??1.jpg

驻村干部为村安装路灯

依托“一网九微”基层治理模式,在走访慰问过程中,每到一户困难户家中,驻村干部都会与他们拉家常,详细询问家庭经济、生活和健康等情况,了解当前存在的困难,认真倾听他们的所思、所想。“十分感谢你们的关心,我爸爸残疾,工作队长还带他到医院做检查,太感谢你们了。”

据统计,全县驻村工作队全覆盖走访慰问监测户、脱贫户及大病户,解决急难愁盼2万余件,协调落实帮扶资金1341.64万,项目支持资金5943.08万元。

因地制宜、铺就产业“致富路”

发展产业项目是全县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头等大事,驻村工作队运用各项帮扶政策,积极服务,为乡亲发展产业赋上“造血功能”,抓住产业振兴“牛鼻子”,实现新年大计。

“近几年,家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交通便利了,环境改善了,百姓富裕了,我们返乡创业投资的愿望更加强烈了……”油洋乡返乡能人曾显道由衷地说道。

该镇1月31日召开返乡能人“迎新春·话发展”座谈会,会上返乡能人积极建言献策、汇集“金点子”,成立信息共享、资源共享爱乡会,现场募捐资金10万余元。

小横垅乡雷坡村工作队按照“巩固、优化、壮大、培育”发展思路,邀请湖南省食用菌研究所科技特派员姜性坚入村指导,新建食用菌大棚产值近70万元,解决脱贫户就业500余人次,村集体增收近10余万元。

2022年商业流通发展专项项目,可年生产菌种150万袋,年利润可达100万元左右。

??2.jpg

发展新产业俯瞰图

祖师殿镇水堆湾村工作队把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着力点,驻村工作队长何林自掏腰包1万余元,免费为村民发放树苗2000多株,并与溆浦县佑金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协议,提供技术和销售服务,解决了村民后顾之忧。

??3.jpg

免费为村民发放树苗

大江口镇洑水湾村工作队积极协助储备各类春耕肥料,生物有机肥2200多吨,配方肥水溶肥400多吨,复合肥1200多吨,农膜、地膜20多吨,农药2.2万多件,完全可以满足春耕生产的需求,该村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该村将继续向外学,向内取,坚持“党建+人才+产业链”工作思路,以党组织为引导、党员为纽带,通过凝聚产业人才融合产业链条,以土地流转、资源共享、入股联营等形式,努力实现产业收益稳定、收入翻番目标。

全县驻村工作队笃力前行、默默奉献,用使命担当履行党组织的信任和重托,用汗水抒写对群众的真挚情感,用实际行动帮扶“甜”涌心头,让群众吃上“定心丸”,生活有盼头,梦想就有奔头。(中共溆浦县委组织部 尹恩良 曹坚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