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晃县:创新活动载体 激发机关党建活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15 16:54

近年来,新晃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以“领着学、带着干、逼着办”为抓手,深化“模范机关”建设,不断加强和提升全县机关党的建设,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创新党建活动载体,激发机关党员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和奋力建设“一堡五高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新晃中主动担当作为,示范带头作用。

一是创新工作机制,抓实工作成效。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力推动“五新四城”、“一堡五高地”战略落实落地,更好更快落实县委“深入、具体、透彻、快捷、钉钉子”工作要求,切实解决干部工作落实不力和作风不实问题,激励广大干部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推动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结合新晃实际,制定《新晃县“领着学、带着干、逼着办”预警问责制度实施办法》及其实施细则,对全县20项重点工作督促21个主体单位制定记摘牌操工作细则,将监督前置,实行黄牌、红牌预警管理,推动各级各部门抓实抓细主体责任,有效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共对42名领导干部发出黄牌,诫勉谈话2人,着力推动解决干部“慵懒散”问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闯创干”型干部评选和关键岗位股室长测评,推行“及时奖励”措施,表彰28名个人、4个集体,推进了县委、政府各项工作落实。

二是创新主题活动,彰显党员作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县直机关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带头站在抗击疫情最前沿,展现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迎难而上的勇气决心、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到294个包保小区(楼栋)、乡镇村联系户,持续开展疫情防控“敲门行动”,对全县2659个临街门店进行全面摸排,以冲锋者的姿态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当好群众信赖的“主心骨”。在全县房屋建筑安全隐患大排查期间,县直机关单位干部职工“五一”假期提前返岗,深入到全县包保小区(楼栋)、151个村(社区)对居民(村民)房屋建筑安全隐患开展大排查,真正彰显了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在“点亮微心愿·党群圆梦行”募捐中,县直机关各单位和11个乡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捐款共计66.8793万元,为高寨村、四路村等22个行政村实施团寨亮化工程,共计安装太阳能路灯570套,救助困难妇女儿童39人,真正彰显了县直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担当作为。

三是创新作风建设,提升工作效能。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带着干”,推动作风大转变。对标市委制定下发《关于“开列一张问题清单”的工作提示》《关于“组织一次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工作提示》《关于“奋起二次创业 我为新晃发展做贡献”的工作提示》,并相应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发扬雷厉风行作风和钉钉子精神,坚定坚决地把“领着学”的成果项目化,在“闯创干”中检验干部作风。以明察知实情。2022年9月下旬至10月下旬,县委书记带领各产业长、执行产业长和相关部门,围绕黄精、黄牛、文旅康养、龙脑、商贸物流等重点产业,以及每个乡镇选取示范村、重点村、薄弱村三个类别的村开展调研,面上了解全县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以暗访明隐忧。开展明察的同时,相关行业部门同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乡镇各后盾单位 “党建+微网格”、乡村振兴脱贫群众持续增收、村集体经济、人居环境整治、 “三整顿两提升”干部作风建设,以及以道路交通、信访维稳、自建房、马路市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为主的大安全工作进行暗访。以座谈解难题。开展完明察暗访后,2022年11月1日,县委组织召开乡镇党委书记“党建+微网格+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座谈会,就“党建+微网格”、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及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座谈交流,形成问题清单,现场交办,限期整改完成。以研讨出实招。围绕“在加快融入怀化国际陆港建设中如何做好集货文章”主题,广泛征求全体县级领导的意见建议,集中智慧解决如何以新晃周边“五县一区”为起点,拓展前端集货渠道,丰富大宗商品贸易品类,为新晃大新公铁联运物流园到2026年实现货物吞吐量占怀化国际陆港货物吞吐量的40%以上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以督查求实效。由县委“大督查”牵头,整合行业力量,对全县经济发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真抓实干等年度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一轮全面的督查督办,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效,年底各项工作完美收官。

四是创新基层自治手段,形成共治人人尽责。积极探索“1+4”“党建+微网格”县域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促进行政治理和群众自治有效衔接,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坚持“就近、就亲、就熟”为原则,村以自然团寨、社区以居民居住区为基础划分,每个微网格不超过20户,实行三个“1+4”:即1名指导员最多联系4名微网格长,1名微网格长最多联系4名微网格员,1名微网格员最多联系4个户,有效解决“网太疏、格过大”,确保“网得到、包得了、能管用”,畅通乡镇和群众互联互通的“微循环”。目前,全县搭建微网格4452个,网住79507户,实现全覆盖。严格“3个2”,精准选派微主体。严格推行“两指派、两推选、两认可”的“3个2”工作要求。“两指派”,即从乡镇、县直单位、村(社区)干部中指派微网格指导员和战时指导员;“两推选”,即从微网格户中推选微网格员,从微网格员中推选微网格长;“两认可”,即通过自下而上,上下协商的方式,促进微网格户和微网格员的相互认可,夯实微网格同步聚合、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基础。目前,全县指派指导员2670名,推选微网格员16335名、微网格长9393名。通过县直机关党员积极参与带动,调动和整合村(社区)内生治理资源,形成人人参与基层治理的生动局面。据统计,今年来,上门入户走访103400次,微信电话联系97608次,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45576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