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永定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驻村帮扶产业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15 16:54

张家界市永定区仙人溪村风景秀丽,距张家界市区仅15公里,全村土地面积46.7平方公里,人口2229人。2021年,仙人溪村被确定为乡村振兴重点村,由省委外事办驻点帮扶。近年来,在省、市、区和街道办的关心指导下,仙人溪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以创新赋能产业发展,精心布局,成效初显。

解放思想,正风气优环境。整治顽瘴痼疾。针对合村不合心、上访告状成风、微信群负能量满满、党员干部集体失声等顽瘴痼疾,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每月组织村干部、小组长、党员和群众代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利用村“两委”会议、党员大会、屋场会、讲党课等形式,深入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各项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工作措施。通过学习,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纷纷表示要抢抓省委外事办驻村帮扶机遇,积极干事创业,力争后发赶超。倡导公开透明。加强学习教育,吃透上级精神,大事小事会上议、意见建议会上提、工程项目集体定,营造公平公正公开氛围。严格遵守项目资金程序,自觉接受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和指导,筑牢风险防线,做好项目监管和协调工作。抓好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开展村级事务民主决策,推进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特别是针对中草药种植、国际艺术村、农业文化旅游综合产业园、冷水鱼养殖以及衔接资金支持项目等,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公示公告,在村部公示栏和群众微信群公开受益对象、公开资金安排使用和项目建设完成进度等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听取民意。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深入乡村角落、田间地头、走村串户倾心交谈,落实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对31户监测对象开展常态化走访,对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做到用心办、用情办、用力办,对监测对象落实“一对一”结对帮扶措施。通过召开“屋场会”、党员大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制定《仙人溪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有序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积极促进各项产业发展。鼓励和支持村里成立仙人溪民宿联盟和专业合作社,进一步激发农民内生动力,补齐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加强教育引导。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号召全体党员干部抢抓机遇、干事创业,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针对2022年村产业发展势头好、开工项目多等实际情况,驻村第一书记以《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产业发展》为题讲党课,指导村“两委”从严管理、教育、监督党员和干部,着力引导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党员干部严守党纪党规,树立良好形象。

转变思路,聚人心激活力。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组织村里“老中青”骨干成员,打造乡村振兴“一团一会一队”,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平台,激活农村发展活力。实践证明,“一团一会一队”在矛盾调处、资金筹措、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有效促进了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打造“一团”。组织老村干部成立乡村振兴顾问团,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排忧解难。乡村振兴顾问团团长田开书、成员李声祥积极发挥余热,协调博落回项目土地流转和组织村民务工。成员黄桂芳发挥老村秘书优势,时不时帮忙指导村务,成为村里的“知心大姐”。打造“一会”。组织乡贤能人成立乡村振兴促进会,为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引才引智。乡村振兴促进会会长肖仪文、副会长胡世雄每年帮助村里争取各类资金,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方面也积极贡献力量。乡村振兴促进会秘书长田际顺勇挑重担,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高标准完成张家界市乡村振兴专场文艺演出“筑梦仙人溪”文艺汇演场地和停车场土地平整项目,保障了活动如期举行。成员雷永利在国际艺术村项目房屋、土地合作和合同签订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为项目落地打下基础。打造“一队”。组织青年村民成立乡村振兴先锋队,为乡村振兴出功出力、带头示范。青年先锋队成员李攀和李青开办犀牛潭农庄,主动净化美化亮化环境,拓宽道路。成员汤红春依托仙人溪村农业文化旅游综合产业园项目,大力发展反季节蔬菜产业。成员石磊返乡创业,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成员石给给和李嗯嗯积极创业,通过抖音平台宣传推介仙人溪极致美景,助力乡村振兴。

创新思维,队伍兴产业。在开展驻村帮扶等工作中,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注重总结、积累经验,将好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总结好、留下来、传承开。“手把手”教,留下好方法。在项目谈判实践中,村“两委”潜移默化地树立民本思想、法律思维和创新意识,提升自我造血、自我发展、自力更生的能力。“一对一”带,留下好作风。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一同早出晚归,跑项目、争资金、谈合作,用好的工作作风锤炼品格,努力打造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点对点”传,留下好资源。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通过拓展人脉、开辟渠道、搭建平台、创建品牌等方式,为村里发展留足“后手”、留足“后劲”、留足“后路”,在将已落地产业“扶上马”再“送一程”。

经过数十轮谈判,计划投资1个亿的“仙人溪村农业文化旅游综合产业园”项目成功落地,计划投资5000万元的“仙人溪村国际艺术村”项目成功签约,200亩博落回中草药种植项目正式开工。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20年5万元到2021年12.6万元再到2022年38万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转变,蹚出了一条“集体创收”与“群众收益”的双赢之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