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党建+产业链”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2-15 21:39

“两新组织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隆回县积极推动“党建+产业链”建设,构建起“党建引领、行业归口、产业链接、融合发展”的两新组织产业链党建新体系,依托党建引领,为六大产业链快速发展提供了助推力。

夯实组织保障,激活产业链发展内生动力。隆回县坚持强化党建引领,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条上,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采用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等多种形式组建,产业链上建立党支部26个,实现六大产业链党组织全覆盖。通过在医养康养产业、以金银花、龙牙百合为主的中药材产业、以辣椒为主的富硒农产品加工产业、轻工智能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等六大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大力推进“党建+产业”组织振兴模式,发挥好产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精准发力、综合施策上,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进一步选优配强两新党建专兼职指导员,加强对产业链党建工作的指导帮扶,通过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百日攻坚行动,发现问题218个,化解209个。

聚焦党建规范,助力产业链发展提质增效。建立健全两新党建各项规章制度,推进产业链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激发党建新动能,助推产业快发展。建立产业链党组织、相关职能部门、骨干企业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企业党的建设、产业链建设、经营发展等方面的问题,促进企业党建工作水平提质增效,打造了以金银花、龙牙百合为主的中药材产业链的鸿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以辣椒为主的富硒农产品加工产业链的军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等9个产业链党组织标杆,为提升企业形象,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助推力。

坚持服务优先,打通产业链发展堵点难点。聚焦企业发展需要,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助力千企”三年行动,引领两新组织在助力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中彰显力量,在党建引领下,医养康养产业结合自身优势,解决了400余监测户就医难题;轻工智能制造产业创建扶贫车间135个,累计解决万余名脱贫户、监测户务工问题。对照产业发展难题,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服务企业生产、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协调产业链党组织,开展“直播带岗”,建设线上招聘求职平台“隆回云聘”,建设多功能面试诊室,为各企业招工7000余人。深入开展产业帮扶,开展“税企共建聚合力,党建引领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搭建税企“连心桥”,全面落实系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