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武县:打好“组合拳” 助力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15 22:06

临武县直工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核心任务,紧紧围绕“走在前、作表率”的目标,在抓队伍、夯基础、抓示范等方面出实招,打好“组合拳”,着力提升机关党建质效。

抓培训强业务,建强党务“排头兵”。理论大武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的中心内容。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读书班、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等学习活动,以党员干部喜闻乐见、广泛参与的方式推动学习教育润物无声。发放《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书籍资料8000余册。不断丰富拓展党员干部学习教育阵地,开设“武水大讲堂”,打造党性教育课堂。党务大培训。举办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机关党务工作者培训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部署推进“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督促各支部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红色教育、廉政教育等。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专家授课、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等形式,充分利用各类学习平台开展党员和党务干部培训,推动形成大学习、大培训、大宣讲的浓厚氛围。党课大宣讲。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推动县直机关党员“走基层、访一线”,将主题党日搬到田间地头。开展“十大优秀党课”评选活动,面向县直机关公布宣讲课题,以身边党员讲述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动员机关广大党员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抓示范强引领,夯实基层“桥头堡”。示范创建强基础。以机关党组织换届为契机,进一步规范机关党组织设置,在系统党委牵头单位增设党建办,安排专人专岗,夯实了党建工作阵地。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开展示范党支部建设,评选10个示范党支部。同时,坚持以点带面、动态管理、典型引路,采取现场观摩、工作展示与交流、培训提升等形式,组织开展“互亮互赛互学”活动,常态长效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品牌建设强引领。按照有主题、有内涵、有特色、有效果的“四有标准”,推选优秀党建品牌,着力推动以评促建。近年来,推选省级先进党支部1个,市级先进党支部4个。临武县信访局党支部、临武县财政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为全省党建品牌。实践创新强融合。以“机关党建守正创新”为主题,树牢融合理念、创新融合措施、汇聚融合力量,突出真实性、创新性、融合性、典型性四个方面,开展党建创新引领业务创优“十佳”案例评选,汇编优秀案例进行宣传推广,实现创新成果共享互鉴。

抓考核强履职,紧盯党建“领头雁”。紧盯目标促落实。实行“每周一提示、每月一调度、每季一点评、半年一总结、全年一评议”的“五个一”落实机制,明确工作任务,做好督促落实。抓紧抓实县直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履行党建工作情况列入班子绩效考核,优化整合考核细则,形成14个赋分点,考核靠后的通报并限期整改,促进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落地。紧盯问题抓改进。以省委巡视问题整改为契机,梳理机关党建共性问题3个,并明确整改指导意见反馈至各级党组织,要求各单位对照自查,立行立改整改,形成长效机制。针对巡视巡查、考察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点对点反馈到县直机关党组织,既分析原因,又明确工作要求,督促举一反三,提升工作水平。紧盯述职激动力。认真抓好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每年组织县直机关党委书记开展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依据述职评议和实地考核结果,并结合平时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印发《关于对县管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操作办法的通知》,针对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和重要制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提醒谈话的方式,督促相关单位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以约谈促整改、强履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