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县:“三个坚持”推动老干工作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16 19:57

近年来,溆浦牢牢把握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正确方向,始终做到“三个坚持”,精准施策、精细服务,让老干部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溆浦县老干部局被评为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溆浦县老科协连续6年获评省市先进集体,低庄镇关工委获评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坚持高看厚爱,推动老干部“工作提质”

县委县政府对老干部工作高度重视,真正做到了高看一眼、厚爱一层。一是出台政策促担当。县委常委会每年专题研究老干部工作1-2次,定期听取汇报,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十条措施》《关于进一步做好做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十条措施》,把老干部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日程和干部考核目标管理,为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经费支持强保障。在县财政异常困难的情况下,涉老组织工作经费安排不降反升,将工作经费提高50%,由原来的20万元/年,增加到30万元/年,从经费上给予保障。三是活动阵地大变样。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建成了高标准的老干部学习教育活动阵地及老干部(老年)大学。一流的教学设施、优美的校园环境、科学规范的管理机制,成为老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安享晚年的精神家园。四是双联关爱聚力量。建立本单位在职领导干部联系本系统、本部门同级离退休干部,支委成员联系本系统、本部门离退休干部的双联系制度,做到联系工作全覆盖。认真落实生病住院看望、特困党员帮扶、老党员家访等事项,真正体现党委、政府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老干部。

坚持政治引领,展现老干部“夕阳风采”

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引导离退休干部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一是突出政治学习,夯实理想信仰之基。坚持老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把县老干部服务中心图书馆打造成了“红色文化驿站”,现有红色书籍等藏书1000余册。聚焦党的二十大,组织老干部离退休干部党员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开展讲党课、微宣讲等系列活动,让老同志始终有组织归属感,激发爱党爱国情怀。二是突出作用发挥,拓宽正能量传播渠道。每年邀请老干部视察重点建设项目,对老同志提出的意见建议,逐一交办督促落实,有力推动了溆浦大桥拆除重建、硅砂产业升级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在老干部推动下,全县筹集幸福基金近1000万元,资助困难学生900余名。孤儿向立华在老干部教育培养下,成长为人民教师,当选共青团中央候补委员。创建产业示范基地16家,带动群众增收2500万元。北斗溪宝山云溪富硒绿茶荣获中部农博会金奖。三是突出规范管理,推进党支部品牌建设。按照“六好”标准,25个乡镇成立了退休干部党支部,53个离退休党支部“五化”建设全部达标。创建省级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个,市级11个。“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成为老同志党建实践基地、正能量展示平台、服务老干部窗口、风采展示园地的示范点,成功举办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务工作培训班暨党建工作现场交流会。

坚持精细服务,构筑老干部“暖心之家”

牢固树立用心用情、精准精细服务理念,不断改进服务工作,切实增强工作效能。一是坚持做到服务事项更精细。建立老干部分组服务制度,将全县159名离休干部和处级退休干部,按系统分成11个自管组,每个组11-20人,由年纪相对较轻、身体较好、富有热心的老干部担任自管组组长,组织老同志参加学习和活动。每个在职干部联系一个自管组,按“日值班、周走访、月联系”要求服务到位。二是坚持做到健康管理更便利。建立老干部健康管理平台。依托怀化济民医院,创建了溆浦县老干部健康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了老干部服务中心医务室,在开展老干部重要学习或重大活动时,医院安排专业医务人员现场坐诊,为老干部检查身体、提供疾病治疗方案,实现老干部看病就医 “零距离”。四是坚持做到信息掌握更全面。建立老干部信息库,精心设计了《溆浦县离退休干部基本信息卡》,除采集老干部本人基本信息外,还采集了其配偶和子女的信息,实现了“一人一策”服务管理。安排专人负责管理老干部信息台账,与县委组织部、县教育局等单位档案室及县档案馆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对老干部信息进行动态管理,全面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