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县:“三项建设”推动两新党组织固本强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16 19:59

2022年以来,溆浦县委两新工委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不断提升“两个覆盖”质效为核心目标,重点抓好两新党组织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清廉建设,有力推动了全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速提质。

抓牢政治建设,铸魂赋能添动力。集中学习强思想。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宣讲活动40余次;新时代文明实践“习语溆说”宣讲30余次;“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微党课宣讲90余次,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覆盖到每一个两新党组织。专题培训提素质。举办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班,集中培训两新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109人次。结合金秋五课和“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全县两新领域党员轮训工作,共计培训党员700余名。学以促行践初心。济民医院、城南医院、湖南益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及溆浦创业种养农牧公司等一大批两新组织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防汛抗洪、抗旱救灾等各项社会民生救助活动,累计为疫情防控、抗洪抗旱捐款捐物达200余万元。

抓强组织建设,攻坚组建固基本。全面摸排,做到底数清。对全县1600家企业和110家社会组织进行一次“地毯式”的调查摸底,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对新增、停业已注销、未注销两新组织实行动态掌握,及时更新台账。传导压力,做到责任明。制定并下发了《溆浦县开展两新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步骤、方式和有关要求,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并将落实情况列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绩效考核重要内容。集中组建,做到有实效。对符合组建条件的两新组织,实行“月调度、月通报”,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全县2022年共组建两新党组织38个,其中党委1个、党支部37个,覆盖率从年初的43.6%提升到70.6%。《溆浦:党建引领助力湘维重整复产》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和红星网推介。

抓实清廉建设,清风入企廉花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成立“清廉民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并下发了《溆浦县两新领域“清廉民企”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主要内容、评审标准、实施步骤及工作要求等方面的内容。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工作。把“清廉民企”建设与两新党建深入融合、一体推进。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建党101周年活动等,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党内法规、集中观看《警钟长鸣》等警示教育片、行业典型案例,教育警示员工切实树牢清廉意识,自觉做到遵纪守法。开展示范带动,打造特色。指导各企业健全完善企业廉洁有关规章制度,大力开展“廉洁示范岗”创建活动,营造清廉建企的新风向。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深入开展“弘扬清廉文化,创建清廉景区”活动,以“清廉景区”建设促景区发展经验做法在红星网和怀化日报推介,并在全市“清廉民企”建设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