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县:点燃“红色引擎”激发两新组织内生动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17 11:06

近年来,宁远县通过注入“红色动能”、树立“红色标杆”、彰显“红色效益”,找准着力点、抓住关键点、探寻创新点,不断推进两新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组织保障,注入“红色动能”。

加大组织、经费保障力度,确保两新党建工作提质升级。建立“1+3+N”组织管理体系,“1”,即县委,负责全县两新党组织的统一领导;“3”即县两新工委、县民政局、县市监局,负责统筹指导全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N”即在工商联、教育局、卫健局等单位成立行业党总支,负责抓好各行业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构建起县委统一领导、两新工委牵头抓总、行业部门具体主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两新党建格局。落实两新党组织缴纳党费全额返还政策,采取财政投入、单位配套、企业捐赠等形式,多渠道筹集经费,为两新党组织建设提供基础保障。去年县财政共列支210万元作为两新党建经费,对每个新建支部拨付5000元启动资金,根据考核对党支部书记每月发放300-500元工作补贴。

细化联系指导,树立“红色标杆”。

遵循“地域相邻、行业相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原则,采取挂靠组建、区域统建、行业联建、楼宇共建等多种方式,对符合建立党组织的做到应建尽建。按照“量体裁衣、人岗相适”,建立“多维度、立体式”联系指导体系,持续推动两新党建工作规范提升,强化重点领域指导力度,选派140名党建指导员入企,从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开展党内活动等方面进行跟踪指导,切实发挥企业情况调研员、政策法规宣传员、企业发展服务员、组织建设督导员的“四员”作用。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的示范作用,根据省市两新工委下发的标杆计划,针对园区、医院、学校等不同行业特点,成功打造汤泉山庄、九嶷山酒业、明德学校、湘南医院等23个党建示范点,宁远县众创空间创建为全市“标杆党组织”。

突出作用发挥,彰显“红色效益”。

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融入村(社区)治理,着力解决村(社区)居民最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将167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从业人员编入社区“流动网格”,合理运用外卖小哥“移动探头”作用、快递小哥“流动喇叭”作用,让其在村(社区)治理中争当“战斗员”“宣传员”和“组织员”,及时将发现的社会治理问题整理上报到所辖街道,协助街道做好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政策宣传,推动解决突出问题102件。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70家非公企业与90个村结对共建,谋定共建项目106个,总投资6700多万元,带动就业3200余人,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00余万元,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探索党建引领电商发展“互融共促”模式,《土货销四方 致富有新路》被中国组织人事报典型推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