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南岳区:“一二三四”工作法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17 13:40

近年来,衡阳市南岳区始终坚持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确任务、细化措施、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以“一二三四”工作法,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突出“一条主线”,永葆政治本色。一是掀起时时在线的学习热潮。通过落实“第一议题”和支部主题党日,“一课一片一实践”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四会一课”活动同频共振、交相辉映。二是把握人人关切的民生热点。从收入到就业、从教育到医疗、从养老到社保,围绕“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怎么干”,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选派精干力量赴基层宣讲110次2400余人次。三是点燃处处争先的干事热情。既遵循“能”“行”“好”的理论链条,又把握“1235”的现实逻辑,引导机关党员在旅发大会、疫情防控、防火抗旱等工作中“双向奔赴”,践行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初心使命。

把握“两个重点”,夯实基层基础。一是小中见大增强政治功能。以全区优化干部作风动员大会为契机,树立力戒“庸懒贪”、激励“闯创干”工作导向,聚焦七个方面问题开展作风纠治和思想检视。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在税务、公安系统探索以股室为单元成立党支部。开展屋场恳谈、入户走访和志愿服务1700余人次,协调解决民生实事问题240余个。二是积少成多提升组织功能。将区直机关划分为七大片区,明确片长单位,探索实施片长轮值制,实施高质量机关党建创新项目评选,相关经验做法被省委组织部红星网、衡阳智慧党建和市直机关工委重点推介。开展“机关联社区,党建促治理”主题活动,选派30余名中坚骨干力量,下沉村(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发挥了桥头堡作用。

贯彻“三不方针”,建设清廉机关。一是抓教育推动不敢腐。建立“六廉齐抓”“六学联动”工作机制,为支部书记配发《湖湘廉吏》,营造“学先进典型,做勤廉公仆,创一流业绩”的浓厚氛围。二是强管理推动不能腐。指导区公安分局组建机关党委、机关纪监委,配齐配强党务干部。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专项督查6次,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三是润文化推动不想腐。会同区纪委监委、区妇联策划征集《清廉家书》,组织观看专题片《底线》和家风建设警示教育片,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衡阳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洁教育,传承清廉基因。

开辟“四个战场”,做好融合文章。一是守底线。落实基层党建底线守护机制,“国家反诈中心”APP全面普及,开展“四个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捧回首座“平安”杯,区林业局获评全国森林防火先进单位,区应急局被授全省应急管理先进集体。二是促发展。开展“聚力中心化攻坚年”,文旅和城管体制改革纵深推进,十大民生实事圆满完成,绩效考核多项指标在五区排名靠前,三项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公示,成功跻身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单位。三是树文明。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年内获评省级文明单位3家,国省市级好人榜实现大满贯,顺利完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第三方测评和专项督查。四是创品牌。区纪委“清风廉韵”、区委办“祝融灯塔·守望先锋”、区法院“心徽相映”、区税务局“红+蓝”志愿服务队等党建品牌矩阵不断壮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