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重要制度载体作用 奋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衡阳实践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17 11:24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定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专门论述。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衡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是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真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主动将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党的要求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

二是在依法履职中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行使人大职权,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快制定一批与法治建设相匹配、与改革发展稳定相适应、与人民群众期盼相呼应的地方性法规,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衡阳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强化对“一府一委两院”的履职监督,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三是不断健全完善民主民意表达机制和平台。结合衡阳实际,不断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丰富民主实践。完善“履职评议”平台,健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任命人员报告履职情况”制度机制,延伸到开展“两官”履职评议,巩固民主选举成果,促进履职尽责。创新“民意表达”平台,建设好“人大智库”、基层立法联系点,建立人大与政府定期会商、海选审议议题机制,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提高工作整体质效。拓展“代表票决”平台,推进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实现乡镇全覆盖、县级全推行、票决全流程、监管全方位,加快从“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推广“屋场恳谈”平台,推行“人大代表+屋场恳谈”模式,面对面听民声、零距离聚民智、心贴心解民忧,扩大基层民主参与。融合“智慧人大”平台,推行“码上找代表”,与人大代表向12345热线反映社情民意、“云绩效”“云督查”平台融合融通,打造具有衡阳辨识度的人大工作品牌。

(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正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