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县:汇聚“银发”力量 共建现代新桃源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16 15:38

桃源县共有离退休干部8253人,是湖南省的版图大县、人口大县,也是离退休干部人数较多的革命老区县。近年来,桃源县委组织部(县委老干部局)紧扣县委县政府建设“市域副中心、现代新桃源”的战略部署,突出强组织、抓活动、树典型,引导广大老干部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银发”力量。

一、建强组织体系,把老同志的力量整合起来。一是领导高位推动。县委常委会每年定期听取老干工作情况汇报,对老干部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解决具体问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年召开座谈会、茶话会等,请老县级领导为县域经济发展“把脉”,特别是请他们为县委“一三五”发展战略等建言献策。将老干工作纳入各单位绩效考核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的内容,极大地促进了工作落实。二是部门多方联动。县委就各地各单位老干工作的组织机构、工作力量、职责任务、经费保障等做出具体要求,明确各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专干等具体抓落实。财政、民政、人社、卫健等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共同发力,从优落实老干部两项待遇,保障老干部工作顺利推进。三是搭建平台带动。根据老同志兴趣爱好、个人专长等,建立了老科协、老保协、老文协、老体协、老网宣协会5大涉老社会组织以及关工委组织等,并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体系。此外,还组建43支“银发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余热。目前,全县约有1.1万人次的老同志加入各类协会组织,有效整合了“银发”力量。

二、广泛开展活动,把老同志的力量发挥出来。一是助力重点中心工作。115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乡村振兴点村党支部结对共建,“老书记上党课”1000余场,资助贫困学子、留守儿童0.5万人次。开展“防控疫情从我做起”主题活动,1300余名“五老”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创作和发表各类抗疫文艺作品200多篇(条)。以老县长魏国超为首的61名副处级以上老领导全力当好县委“智库”,围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贡献金点子50余条。二是助力县域经济发展。老科协1300余名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深入产业发展一线指导工作,组织开展技能培训10万多人次。特别是老专家们把富硒功能农业作为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全县推广富硒作物种植面积达60.2万亩,开发富硒产品26类83种215款,销售收入58亿元,助农增收3.7亿元,为桃源跻身“全国十大富硒之乡”做出巨大贡献。三是助力文化体育事业。老文协、老体协等组织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1000余场,每年参加活动的老同志约1.5万人次,为我县成功创建“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新钢笔画之乡”和“全省书画之乡”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我县书法家张锡良个人书法展在联合国总部成功举办,在全省“金秋颂党恩、启航新征程”“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文艺作品比赛中,分别获得全省一、二等奖。

三、选树先进典型,把老同志的活力激发出来。一是着力培育品牌。打造了隔代教育桃源经验,得到省关工委主任杨泰波等领导高度认可,并在全省推介。打造了美在金秋桃源模式,陬市镇把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在“阳光家园”,将红色力量引流到社区,有效实现老干部“学在社区、乐在社区、奉献社区”。二是大力选树榜样。近些年来,我们每隔2-3年就围绕一个主题在全县开展评比表彰活动,先后评选表彰了一批“优秀老干党支部”“最美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敬老孝老”之星和“健康老人”等。也先后涌现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刘中秋、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李郁芬、全省最美老干部吴福伯、被央视媒体报道的“扶贫司令”李元成等一批先进典型。三是全力宣传推介。以县关心下一代网、桃源金秋微信公众号等县级媒体为起点,全力以赴逐级向上推介桃源本土品牌和先进典型,让广大离退休干部干得有盼头、有价值。近年来,在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火炬网、农民日报、红网、湖南日报、红星网、湖南教育网上稿60余篇,老同志们“比、学、赶、超”的劲头更足了、活力更强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