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社厅驻贯堡渡村工作队:传承劳模精神 奋起二次创业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17 15:48

贯堡渡村位于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北部,全村共1933人,村民以种植柑橘、烟叶、制种、发展苗木等农业作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其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可上溯至北宋元丰年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它以“山地开发、大种柑橘”闻名当地。时任村干部的苏才美(已故)、李永华先后被评为“全国劳模”。近二十年来,贯堡渡村因产业滞后、人口外流,村庄老龄化、空心化日益严重,发展速度逐渐滞缓。现村党总支由两个支部构成,共有党员62人。2021年5月,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乡村振兴工作队到贯堡渡村驻村帮扶,与全村党员群众一起,深入挖掘劳模精神,强组织育人才,带领群众二次创业,兴产业促就业,在贯堡渡村书写乡村振兴的人社答卷。

提炼劳模精神,凝聚民心士气

贯堡渡村一个湘西小山村竟然出现两位全国劳模,让省人社厅乡村振兴工作队充满好奇。驻村伊始,工作队就带着这份好奇开展全村入户走访调研,深入五保户、脱贫户、村民小组长、产业带头人、历任村干部、老党员家里,了解贯堡渡人的真实生活和所思所想,掌握了贯堡渡村的辉煌历史和停滞现状。当年的贯堡渡村一穷二白,吃不饱饭,在两位全国劳模前仆后继的带领下,开发荒山5000余亩,种果树育林木,经过十多年时间发展成为当地闻名的“柑橘村”“富裕村”,家家都是万元户,一时风光无二,但如今已然泯然众人矣。

工作队在调研中,深切地感受到村民对过去辉煌的怀念和对现状的无力,急需通过乡村振兴来破局,而切入点就是村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能再有一个象“老头子”那样的人来带领大家凝神聚力重振民心。于是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商量,决定建村史馆。经过一个月的走访调研,工作队反复就此意向与村党员群众沟通,得到了很大的支持。工作队与村干部白天一起到县档案馆找资料,找村里老人讲述当年历史,晚上梳理贯堡渡村的历史脉络,思考这段历史对于贯堡渡的现实意义。三个月后,怀化地区的第一个村史馆——贯堡渡村史馆建成开放,完整地记录了贯堡渡的千年历史,展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基层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开展农村创业的艰难历程,把劳模精神凝炼成“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激励村民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奋起直追,再次创业。

村党员、干部、学生、群众、在外游子等参观了村史馆,看着村史馆里展出的先辈事迹,许多村民潸然落泪,坚定乡村振兴的信心,决心做出自己的贡献,一个村史馆聚拢干部群众的心,拧成干事创业的劲,也开启了贯堡渡村乡村振兴的征程。党员邓全林、田跃安响应号召,积极腾退正在经营的超市,为村里修缮便民服务中心、群众活动中心、就业培训中心扫清障碍。

依靠党员群众,育人才强组织

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人”,贯堡渡村重点抓住三个关键人,一是团结党员干部,二是培育本地人才,三是吸引外部人才。

贯堡渡村利用梳理村史的契机,推动掀起学党史做表率系列活动,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劳模精神团结全体党员,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争作表率,建立了村民委员会周例会制度、村党员会议制度,工作纪律更严,责任意识更强。成立以年轻党员为骨干的“向阳花志愿者服务队”,推行党员公开承诺制度,向村民发放便民联心卡,公开村务热线电话,党员干部站出来,时时为群众服务。

有针对性地加强本地人才培育,确保“事有人做,人有事做”。推出贯堡渡村“乡村学堂”,依托省人社系统的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为村民提供劳动技能培训,已开展手工编织、电工技术、中式包点等培训10余期,周边乡村参与培训人员近2000人次。组建乡村干部学校“曾益学院”,组织村干部、党员、产业带头人外出考察学习8次,开展乡村实务研讨交流,使乡村干部能够“曾益其所不能”,承担起乡村振兴的重任。

同时,还借助湖南省人社厅的“湘才乡连”工程,邀请师大、农大、农科院等院所农业专家到村调研交流,指导乡村发展。摸排贯堡渡村在外成功人士名单,举办回故乡建家乡座谈会,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

一切为了群众,兴产业促就业

“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省人社厅乡村振兴工作队在贯堡渡村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努力的方向,把让群众安居乐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完成垃圾中转站、垃圾棚建设,购置垃圾车、分类垃圾桶,聘请2名专职环卫工,定期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农村供水供电、厕所改造实现率100%,对四口水塘清淤,彻底整治黑臭水体。将原来的危房、垃圾场清理平整为团寨文化小广场,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建成村综合服务中心、群众活动中心、文化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举行“贯堡渡之夜”乡村联欢会,开办“贯堡渡之声”乡村广播电台,让群众的乡村生活更丰富、更舒适。开办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在村中心建崇学榜,引导崇学上进、报效国家的优良风气。

产业发展带动群众灵活就业、就近就业。利用贯堡渡村山地资源,清除原来30多年的老化柑橘林,引入玉竹、茯苓、黄精中药材种植项目,打造成中药材种植基地,新增就业岗位80余个。引入羊肚菌种植项目,建成100亩羊肚菌种植基地,吸纳当地劳动力50余人。建成200头规模的黄牛养殖场,为本村养牛大户和散户提供更好养殖条件,增加村民收入。2022年底,贯堡渡村10公里出村道路拓宽工程开工,进一步激发当地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与热情,100亩精品果园项目、羊肚菌二期深加工项目也已提上日程,当地村民就近就业机会将会更多。

两年来,贯堡渡村在人居环境提升上投入资金1200万元,用于农村道路和公共设施建设;在农村产业发展上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资金3000万元。乡村环境发展促进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集体经济壮大,2022年贯堡渡村集体经济收入近150万元,在靖州县各村位居前列。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