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述职忌述“止”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0 11:14

党建述职忌述“止”

新组声

基层党建是各项工作的根和本,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才能枝荣。

这是一份“必答卷”,述职评议既是对工作的“年度检阅”,更是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提升党建工作质效的“集体把脉”。

一年“赶考”,成绩如何?2月17日,在2022年度区县(市)和市直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上,14位党(工)委书记现场交上一份沉甸甸的“年度答卷”。

党建述职要述“实”。一个“实”字,要求述职实事求是,拧出水分晒“干货”,去掉美颜见“素颜”,讲成绩客观实在,说问题不遮不掩,谈举措思路明确,带着实绩来述职,奔着述出实效去。

平时扎扎实实干,年终述职少冒汗。现场,14位书记一一上台,从“主要做法及成效”“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等三方面展开述职,既“回头看”,列数据、摆事例,实实在在述成绩,明短板、找不足,原原本本述问题;又“向前瞻”,谋思路、谈举措,认认真真述计划。浓缩的是6分钟的述职时间,聚焦的是主责主业抓好抓实。

现场点评更是“打开天窗说亮话”,一述一评,述完即评,直面问题,直指症结,并提出针对性建议,在“红脸出汗”中为大家“鼓劲加油”,评出了全面从严的压力、真抓实干的作风、干事创业的动力。

党建述职忌述“止”。述职评议得分再高,但如果“一述了之”、“会上激动,会后不动”,就始终拿不到满分,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才是见真章的角力场。

问题是方向和目标。述职评议不是终点,而是强弱项补短板的起点。

对述职评议中查摆出来的问题建议要照单全收,也要注意吸收会上其他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抓紧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一项项推进,一件件落实,一个个销号。

问题销号清零不能仅仅只是“当下改”,更要与“长久立”有机结合起来。要着眼长远,把问题整改上升到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层面,杜绝病灶年年“涛声依旧”,巩固整改成果。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为全市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的讲话掷地有声。

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没有出路,我们不能有任何松口气、歇一歇的念头,必须拿出“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精心精细精准种好党建“责任田”,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击鼓催征,基层党建的考卷常新,赶考永远在路上。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