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县:“三措并举”考出高质量发展“含金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0 11:14

嘉禾县始终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主动适应新形势,主动迎接新挑战,突出完善体系、创新机制和结果运用,以“考”促“干”,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有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完善考核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在省市考核办法的基础上,结合上级工作要求对相关考核办法进行了充实和完善,制定《嘉禾县县直单位绩效考核办法》和《嘉禾县乡镇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扩大考评覆盖面,完善考核体系,明确工作重点。同时,立足县情实际制定了《镇(乡)自设指标考核办法》和《县重点工作领导小组考核办法》,结合全年目标任务和自身短板弱项,设计考核指标体系,做到每项指标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每项任务都有分解清单、时间节点和量化成果,指导各单位推动重点工作开展,增强工作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创新考核机制,充分发挥考核“助推器”的作用。优化考核方式,注重平时考核,将年终考核改进为季度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探索解决由于考核结果公布滞后,造成对工作推进激励性不足的问题。每季度对乡镇和重点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考核,通报考核排名,鼓励先进,鞭策后进,让各单位切实感受到考核的紧迫感和压力感。2022年嘉禾县120余项工作受到中省市相关单位表彰,相对2021年的58项工作受到表彰同比增长100%以上,县直各单位、各乡镇争先进位、唯旗是夺的意识明显增强。

加强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风向标”的作用。坚持考用结合,把考核结果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教育培养、管理监督、关爱激励等工作中,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的主要依据,明确规定年度考核确定为优秀、良好、合格及不合格四个等次按一定比例确定,同时与干部使用挂钩,对绩效考核排名靠前的干部,符合条件的优先提拔重用。近一年来,根据考核结果对全县150余名干部进行了职级晋升,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充分调动和保护好各区域、各层级干部的积极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