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物业经济让“后进村”翻身奔小康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0 15:08

麻纳峪村,地处常德市石门县西北山区,距县城85公里,海拔高、地势险,三面环山,常年云雾缭绕,全村682户2118人,耕地1300余亩。2014年,为了解决因其地处偏远山区经济薄弱的村级集体增收问题,在镇村两级干部及后盾单位的扶持下,创新发展“物业经济”,门店总值约350万元,相较增值70%,年均收益11万元,撬动村集体经济加速腾飞。

因地制宜,让集体经济踏上强村之旅。一是激活人力优势。选优配强致富带头人和“90后”年轻人才进村级班子,通过与后盾单位共同梳理麻纳峪村的优势和劣势,着眼城区发展物业经济的集体经济发展新思路。二是用活平台优势。购置门面资金的筹措,按照后盾单位补一点、乡贤支持一点、村里筹一点的方式解决,共争取到产业发展资金近200万元,彻底破解了资金难题。三是盘活闲置资产。深入盘点村集体闲置房屋、耕地、林地等各类“三资”家底,并分门别类、盘活利用。

完善制度,让集体经济获取长效收益。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打牢集体经济发展的“基本盘”。一是从严落实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务收支预决算、开支审批、财务公开、收益分配等相关制度,做到管好财、用好财。二是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实行集体经济收益支出由村民代表大会“一事一议”决策,增强村民当家作主的主人翁意识,减少决策失误。三是加强集体资产监管。加大财务管控力度,重点完善非生产性开支定项定额制,实现集体经济健康发展,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使其成为推进村级建设的物质基础和村级组织运转的坚强后盾。当前,三家门店总值约350万元,增值70%,年收益11万元,异地购置门面的物业经济成了村级集体经济的“源头活水”。

责任赋能,让集体经济绽放共富魅力。一是优质化夯实惠民基础。麻纳峪村集体经济共获得收益50余万元,用于解决村部的道路整修、完善安饮设施等民生实事项目10余件,大大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二是特色化发展富民产业。市县两级农、林部门帮助该村发展林下经济、做优做强茶叶品牌,并将1万亩山林纳入了“国家生态林保护项目”,逐步打造林下经济强村、网上经济示范村。三是精准化开展助民帮扶。深入开展结对帮扶行动,通过惠民富民政策的落实,全面消除绝对贫困。

所街乡麻纳峪村立足于村情,采取“异地发展型”物业经济增收模式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健康发展,同时有效发挥“带头人”的作用,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