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巡回观摩 示范带动 持续提升两新“标杆”培育成效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2-20 22:06

近年来,娄底市委两新工委狠抓典型示范带动,在两新领域深入推进“标杆引领”计划,采取“抓点示范、连点成线、以线扩面”的方式,在全市打造一批两新党组织标杆示范观摩点,创建53个省市标杆党组织,建立“巡回式”观摩交流平台,掀起党建引领、争创先进的热潮,推动全市两新党建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全局性”规划,党建阵地“提档升级”。前期,市委两新工委组织全市两新党建指导员、党组织书记到省级先进党建示范点观摩学习。在总结分析全市两新组织行业发展特点和党组织建设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确定一批发展好、影响力强的两新组织为直接联系点,定期调研、听取意见、分类指导、总结经验,为全市培树标杆。强化保障激活动能。组织保障到位,市委两新工委、县市区委两新工委、街道(乡镇)综合党委相关负责同志组成党建工作指导队,驻点指导两新标杆示范党组织进行系统性的规划设计和规范化的活动开展。经费保障到位,明确专项经费支持阵地建设、品牌建设,激发两新组织抓党建工作的积极性。联系实际鲜明主题。突出党建引领一条主线,坚持阵地建设“有内容、有特色、有品质”,指导两新党组织探索紧扣实际、行之有效的党建工作模式,打造主题突出、特色明显、体系完备的党建活动阵地,形成“一阵地一品牌”,多点开花、亮点纷呈。湖南奇亚物业环境党支部突出打造“红色物业”,创新开展“365”党建工作模式;湖南格仑新材有限公司党支部突出党建核心,创新“一心四链”党建工作法。突出特色合理布局。依托两新组织原有阵地基础,坚持“简约、节约、实用”的原则,围绕“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思路,采取“展览式”的布局,科学设置日常办公、党群服务、宣传教育等区域,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把阵地建成集党建、团建、工建、妇建为一体的综合性阵地,为党建效果装上“加速器”。

图片

湖南奇亚环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建活动阵地

“全域性”推广,党建标杆“提标扩面”。注重挖掘党建工作典型,打造两新党建示范点,推动全市两新党组织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抓点连线带片,促进整体提升。督导推进促规范。深入实施“标杆引领”计划,开展常态化创建,2022年新创建市级标杆党组织20个。注重动态化管理,建立省市县三级标杆创建对象台账,对已授牌标杆党组织高标准严要求,定期督查,持续提升创建质量。巡回观摩促提升。搭建巡回观摩平台,在全市两新党组织中挖掘、发现、培育一批“有影响、可复制、能推广”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典型,打造多个现场观摩点,展示标杆党组织党建工作成果,加强辐射带动,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2022年,市区4个两新标杆党组织接待巡回观摩学习65场1300余人次。总结宣传促发展。持续巩固标杆创建成果,编印《娄底市两新党建工作案例》收录29个典型工作案例,3个案例入选省委两新工委“年度两新党建优秀案例”。利用报刊、电视、广播以及微信、微博、网站等新闻媒体,加大对两新党组织、党员先进典型宣传力度,激励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多露面、多发声,营造抓好党的建设、促进全面发展的浓厚氛围。

“融合型”打造,党建发展“双创双强”。坚持围绕“抓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以“双强、六好”为目标,推动党建与发展“双融共促”,在全力推进中部地区“材料谷”建设中贡献两新力量。党建与经营管理融合。湖南健缘医疗有限公司党支部依托健缘医疗芯片制作、配件重组等重点岗位,通过动态评定党员安全示范岗等形式,着力构建“党支部、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共担共融责任体系,切实将党的建设延伸到生产一线,荣获“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与技术攻关融合。2022年,全市激励非公企业党员带头开展技术革新653项,创造经济价值近68亿元,引导企业投入研发经费29.71亿元。例如湖南格仑新材有限公司党支部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等重点领域成立党员“攻坚组”,2022年党员领衔创新项目、认领攻关课题40余项,评选创新能手、技能先锋、安全标兵22个。党建与人才培养融合。在全市两新党组织中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建强培优人才队伍,选优配强1376名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其中269名党组织书记由两新组织出资人(负责人)担任。在非公企业推行“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为党员”的“双向培养”模式,把发展党员重点放在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生产一线的优秀员工,尤其注重在高端人才、精英人才中培养发展党员,有效发挥两新党组织在政治引领和服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