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县热市镇桃子村:“六字诀”做强村级集体经济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0 22:13

桃子村位于热市镇南面,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以种植粮食作物和特色水果为主,现有农村合作社2个,鲜果收储企业1家。近年来,桃子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夯责任、建队伍、强保障、拓宽村民增收渠道,以党的建设引领产业变强,农村变美,农民变富,孕育出了九叶青花椒、金杰制衣厂等产业,彻底摘掉了集体经济又薄又弱的“帽子”。

发展,队伍建设是重要保障。“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2020年底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后,村党支部推进村干部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建立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村干部队伍动态调整制度,形成整体优化提升的长效机制,坚决调整撤换带富能力不强、不能胜任乡村振兴工作、群众反映强烈的村干部,确保村干部队伍整体过硬,不断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努力培养和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群众拥护、实绩突出的村干部队伍。在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村党支部注重突出农村党员引领和带头作用,多次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召集党员、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大学毕业生、致富能手共同商讨如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采纳他们的好意见好想法,并成立产业兴旺党小组,建设了一支强有力的产业发展队伍,为后续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支部带路、党员干部带领、典型示范带动孕育出了九叶青花椒、汉寿金杰桃子村分厂两大产业,增加集体收入同时带领村民致富。

引领,特色产业是重要举措。桃子村历来以种植水稻、柑橘为主,受传统农业的限制,农民增收缓慢,因此村党支部理清思路一致认为,一定要创新发展模式,寻找新的致富项目。经过党支部多次跑市场实地调研,决定发展九叶青花椒产业。为了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党支部带领部分种植大户远赴重庆市江津区九叶青花椒基地学习其新型模式以及先进种植技术。通过多次洽谈协商,与重庆江津区驰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最终达成合作协议,引进重庆优质花椒苗、成熟的种植技术和稳定的销售渠道。由村集体牵头,公司与部分群众共同成立桃源县鸿志花椒种植合作社,进行九叶青花椒种植。在村党支部号召动员下,党员带头开拓市场,推广传授新品种、新设施、新技术,鼓励村民撸起袖子干。现全村种植花椒300余亩并建立桃子村九叶青花椒示范基地,村集体2021年收益分红2万元,种植农户每亩花椒净利润可达6000元。

整合,有效利用是重大契机。桃子村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距热市集镇和常张高速热市互通仅3.5公里,省道S306穿村而过。2017年,桃子村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于进行改扩建,一楼办公房由于低于路面,群众进出办事不方便,因而一直处于闲置状态。为了充分利用资源,盘活现有资产,桃子村党支部积极探索,多次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进行商议,充分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决定将闲置房产出租。桃子村党支部积极引入汉寿金杰公司,用闲置房产开办桃子岗制衣厂。该项目一方面解决了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特别是因照顾家庭闲赋在家的女劳动力,每月人均工资收入2500元以上;另一方面盘活现有村集体资产,每年收取租金,村集体收入8万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