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陵县湖口镇:党建盘活闲置地 “微菜园”实现“安居梦”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0 22:15

茶陵县湖口镇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推行“1+3+X”易地搬迁安置区服务模式,在安置点适当规划了部分公共种植区域作为搬迁户的“微菜园”,不仅解决了贫困户搬迁后的“失地”问题,还美化了安置点周边环境,让群众在这片方寸之地寻回了乡愁,真正实现“安居梦”。

强化党建引领 支部建在“幸福居”

湖口镇龙下村安置点是株洲市规模最大、集中安置对象最多的集中安置点,是湖南省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统筹示范点,共安置易地搬迁对象87户270人。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湖口镇在龙下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立党支部,从镇机关党组织派党员、村干部中选党员、合作社中找党员的方式,配强支部人员,做到党的工作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全覆盖,有效发挥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作用,切实掌握和解决居民服务需求。在安置点设立了党群服务中心,推行“一门式”公共服务,安置点居民办理社保、医保等高频事项,由管委会统一收集资料,委托管委会代办,大大方便了安置点居民生活。

提升服务效能 因地制宜“谋布局”

湖口镇把服务群众作为工作的“重头戏”,坚持服务供给与群众诉求精准对接,让群众切身感受党组织的温暖。去年以来,支部党员通过走访,在了解到搬迁群众买菜难、生活成本高的问题后,党支部及时向镇党委、政府汇报,镇党委政府通过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利用“三清三小”秀美庭院和“幸福屋场(村庄)”示范点创建项目,结合环境整治和居民需求,在安置点适当规划了部分公共种植区域,整理出1500余平方米菜园子,作为搬迁户的“微菜园”。同时,按照就近就便等原则,按每个人口7个平方折算每户面积分块打桩,将每块菜地用公示牌写明姓名、面积等分配至每户,群众无不拍手称赞。

推进社会治理 守护群众“安居梦”

湖口镇充分调动安置点群众的热情和主动性,唤醒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成立了龙下集中安置点管委会,成员由安置点群众推荐产生,对“微菜园”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积极参与平面图绘制,每家每户都签订承诺书,采取“谁认领、谁负责”的形式,自觉管理维护“菜园子”,逐渐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共治氛围,减少了矛盾纠纷的发生。同时,积极探索打造“党建+治理+风貌+产业”融合模式,打造村中有景、景中有园、园中有家,将“微菜园”建设与乡村治理、村民增收相结合,把“微菜园”变成“增收田”,写实乡村振兴提升“后半篇文章”。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