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县南山坪乡:多措并举 推动代表联群众走实走深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0 22:16

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推进以来,慈利县南山坪乡积极探索,通过建立“三制度”、严把“三关口”、聚焦“三融合”全面优化联户体系,全乡295名村民代表共联系2437户群众,逐步提升乡村治理新效能。

建立“三制度”

着力推动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四大转变”

以完善制度为抓手,引导村民代表由“松散型”向“规范型”、“被动型”向“主动型”、“形式型”向“带头型”、“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制度。发挥村民代表“人员熟、关系近、情况明”的优势,采取“线上+线下”“在家接待+上门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四个一”沟通议事机制(即:村民代表与联系户共建一个微信群,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一对一问询,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上门走访、参与一次“民情恳谈会”),就近就便全覆盖联系5至15户群众。

建立民情收集处置制度。各村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民情恳谈会”,梳理形成“民情台账”。建立村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联户台账和乡村组三级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微信群,精准收集村情民意,利用“分类、分级、分责、分时”四步流程推动大事公办、小事共办、家事自办。

建立履职评议制度。结合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双述双评”等工作,组织开展村民代表履职评议,对评为“优秀”的代表在党员纳新、换届选举、评先评优等方面优先考虑,将村民代表考评情况在村务公开栏公示,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严把“三关口”

着力发挥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四员作用”

把好代表“进出关”“能力关”“服务关”,发挥村民代表政策宣传员、民情联络员、安全防护员、文明示范员“四员作用”,常态长效推进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

严把“进出关”。按照“凡进必审”原则,严把入口关。注重从生活居住在本地、热心村事务、乐于服务群众的人员中推选村民代表,引导鼓励支持党员积极参选,坚决把有违法犯罪行为、道德品行低劣、群众口碑较差的人“挡在门外”。畅通出口关,建立村民代表动态调整机制,对不胜任不称职、长期外出难以正常履职或因违纪违法不适宜继续担任的,及时调整处理。

严把“能力关”。针对村民代表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常态化开展培训。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的方式开展现场授课、互动交流、观摩学习,对村民代表进行“菜单式”精准培训,实现对村民代表培训动员全覆盖,全面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严把“服务关”。做实做细服务群众事项清单,建立代表“3+N”工作清单(3即“周联系”“月询问”“季走访”3张清单,N即针对不同应用场景制定的专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推动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规范化,分级分类处理村情民意,形成“上报—处置—办结—反馈—归档”五步闭环管理,做到群众诉求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对履职不佳、不在状态的及时调整更换,有效杜绝“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

聚焦“三融合”

着力解决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四大难题”

将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民银行”“五个到户”“宣传引导”三个为民服务载体结合运用、共融互通,进一步优化基层治理新模式,着力解决服务群众难动员、难匹配、难入微、难出彩“四大难题”。

依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推行“为民银行”,将道德善行量化为荣誉积分,积分可以在农商行进行物品兑换。村民代表除了参加各类文明实践可以加分,每月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的,额外予以积分奖励,逐步形成村民代表示范带头、群众共同参与的基层自治新局面。

将村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和“五个到户”同部署、同安排,居民代表与党员干部一起深入所联系的群众家中,面对面、心连心,与居民拉家常,话发展,问冷暖,详细询问家庭情况、工作状况、具体困难,及时解决群众诉求。推动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共同协作、密切配合,铸牢党群、干群联系链条。

广泛宣传村民代表职数、资格条件和工作要求等,引导群众正确认识、鼓励群众积极参选。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及时挖掘典型事迹,通过“村村响”广播、村务公开栏、微信群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推介,形成群众理解、尊重、支持村民代表的浓厚氛围。(慈利县南山坪乡人民政府 谭佳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