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县鹿马桥镇马坪村:农文旅融合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0 22:20

季季有花赏,月月有果摘,东安县鹿马桥镇马坪村走出了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近年来,马坪村紧跟时代洪流,整合资金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因地制宜开发建设文化体验馆、水文化乐园、老师傅展览馆等。如今的马坪村已成为集文旅融合、生态环境保护利用、非遗传承、采摘休闲等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大写“农”文章。个大、色艳、香甜,当下马坪村采摘园中生机盎然的草莓大棚,以其独具的丰盈饱满,不断吸引游客前来采摘这份春天里的美味。采摘园中好吃又好玩的一幕,是马坪村农业产业之美的生动注脚,是村里“一企一园”能量的释放。一企是成立于2016年的湖南金易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经营业务涵盖农产品种植、畜牧水产养殖、加工及销售等领域。该公司探索创新“公司+基地”“企业+农户”“农业+旅游”模式,打造“农林牧渔”一体化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模式。一园是金易德现代农业产业园。园中分布10余个果蔬基地,种有草莓蓝莓、火龙果以及反季节蔬菜,带动1000多户农户发展蔬菜、优质稻、水果等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及东安鸡、水产特色种养,吸纳村民进园就业增收,不断提高当地农业生产水平。在“一企一园”的助力下,马坪村农业产业旺了起来,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铺就了一条康庄大道。

如今,该村产出的黄瓜、豇豆、丝瓜、辣椒等蔬菜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制作的红薯干、麻糖、腊米粉肉等通过了“永州之野”公用品牌认证,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

做足“文”特色。糖匠、铁匠、木匠、棕匠、篾匠、画匠……东安县鹿马桥镇马坪村的能工巧匠多,被誉为“老师傅”的故乡,目前拥有篾匠、糖匠、铁匠、木匠等100多名传统手工艺的能工巧匠。马坪村充分发挥“老师傅”优势,成立7个手工合作社和10个家庭经济作坊,主要发展竹编、铁艺、棕制品等传统手工业,打造以手工艺品为代表的“老师傅”标杆产品。依托“老师傅”开展技艺创新,组织收集生产工具、手工艺品投入农旅市场,满足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各类产品通过直播带货和网店等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马坪村“老师傅”带动村里经济发展的同时,其身上具备的“敬业、精益、专注、创新”职业素养,从“老师傅”圈外溢,逐渐形成了一种极具本地特色的“老师傅”文化。马坪村提炼出以“工匠精神”为核心的“老师傅”文化内涵,并创作了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建成“老师傅”文化馆,展示匠艺、匠耕、匠魂、匠俗、匠韵。为了推动乡村文化振兴,马坪村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爱岗就业、开拓创新的“老师傅”文化,推进移风易俗,开展十星文明户、孝顺家庭、卫生模范户等创建评比活动,倡导乡风文明新风尚。

尽显“旅”魅力。“农”中有“旅”,“旅”中有“文”,农文旅融合发展是马坪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一招。好吃、好玩、好看,让马坪村在游客心中充满无穷魅力,每年接待游客近5万人次。民居是村容村貌的名片。该村的民居既有江南民居的古韵,又有欧式别墅的风情。村里的近20家民宿用马坪村的民居之美,吸引游客来此体验乡村之夜。在马坪村赏花摘果后,还可去西涧河河畔的水上游乐休闲设施,体验摇摆桥上激情摇摆,荡舟河中摇橹竞游,或静下心来在亭中观河水东去……依托丰富的农文旅资源,马坪村精心打造“马坪研学之旅”路线,把游客和城里的孩子 “引流”到农村休闲观光,参观 “老师傅”文化馆,到田间地头体验采摘瓜果蔬菜的乐趣、体验农作的艰辛。

目前,东安县鹿马桥镇马坪村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产业兴,村民富,生态美。马坪村坚持以文化为魂、山水为体、旅游为形的理念,以农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的“马坪样本”为目标,绘就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美丽新画卷。(东安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